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桑塔娜與花女學生齊為女童權利發聲

桑塔娜與花女學生齊為女童權利發聲

記者陳品雯/報導
  少女們施與受兩端心相遇!「桑塔娜的天空」主角桑塔娜,20日現身花蓮女中校園,與花女學生齊為女童權利發聲。
  花蓮女中曾參與去年由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的「桑塔娜的天空─Vision Girl為女童權利發聲」行動,沒想到「桑塔娜的天空」故事女主角真的就現身校園。20日,來自孟加拉身著傳統服飾的桑塔娜實地造訪花女205班,同學剛好在上英文課,所以全程同學都以英語對談,再透過翻譯成孟加拉語。
  首先,由杜昀儒等三位同學向桑塔娜介紹花女進行「桑塔娜的天空」活動的過程,同學們透過社團,製做海報跑班宣傳,並舉辦不插電音樂會、義賣、班級資助女童…等活動,齊為世界弱勢女童發聲。
  目前就讀8年級的桑塔娜分享自己的身世。提到去年1月,媽媽原本要將她嫁給一個大她十幾歲的先生,但桑塔娜不想這麼早結婚,她還想繼續讀書,實現夢想。在世界展望會多次努力下,求助於地方資源和桑塔娜的親戚,最終說服母親停止了這樁婚姻計畫。桑塔娜表示,將來想當醫生,並且要幫助家鄉更多的女孩子接受教育,成就夢想!真摯的分享,感動現場40多名同學,桑塔娜還表演一段傳統舞蹈,贏得滿場掌聲。
  現場也開放同學問問題,彭育敏同學首先發問「妳對台灣的印象如何?」桑塔娜很興奮地說,「簡直像做夢一樣,不僅風景美、食物美、人心更美,大家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她感動。受到大家的激勵,希望將來也能成為資助人,幫助有需要的女童。」
  也有同學問她為何將來要當醫生?桑塔娜感傷地說,我來自極度貧窮的地區,常看到部落中有很多病童,沒有受到任何醫療就過世,所以她立志要當醫生救助貧童。
  同為女生,同學們也很關心童婚問題在當地不能立法禁止嗎?桑塔娜舉例說,其實,18歲以下的童婚是禁止的,但還是抓不勝抓。有一回,她得知朋友可能要被迫童婚,她就鼓起勇氣結合世界展望會所成立的社團成員去說服對方媽媽,否則就要報警,終於成功阻止一場少女的惡夢。
  桑塔娜也分享她的三大嗜好:玩娃娃、縫紉與閱讀。負責接待的花女圖書館主任陳蔡慶跟同學們說,世界很大,希望同學們擴大自己的視野。從桑塔娜身上,看到正面的能量。她喜歡閱讀,所以在文盲甚多的孟加拉,她可以被看見。讓人佩服的是,她不只有教育知識,更有純真的勇氣,肯站出來,為女童發聲。希望今日在花女心相遇絕非偶然,他日再次說不定就在孟加拉相遇。
  最後,同學們也精心準備三份禮物送給桑塔娜,分別為客家花布小側背包、一對自編的原住民手環、花蓮土產花蓮薯。並一起集合吶喊,表明捍衛女童權利決心。同學們也紛紛與桑塔娜自拍,將愛心廣傳給親友。
  杜昀儒同學表示,同為女生,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為女童發聲。希望桑塔娜醫師救人的夢想能早日實現。杜同學說,受到桑塔娜的激勵,也更堅定她將來想當社工師助人的夢想。

 圖:桑塔娜到花蓮女中分享生命故事與夢想,同學們並贈送精心準備的禮物。

圖:桑塔娜與花女205班同學、花女圖書館主任陳蔡慶(右二)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