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水稻屆幼穗形成期 穗肥施用宜適時適量

水稻屆幼穗形成期 穗肥施用宜適時適量

記者陳品雯/報導
  時序已過清明節,花蓮地區二期稻作即將進入幼穗形成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稻作農友留意穗肥施用時期及施用量,以確保稻穀產量及提升稻米品質。
  一期稻作插秧後60~65天起,田間水稻即將開始進入幼穗形成,此時期亦是施用穗肥的最佳時機。農友要判定水稻是否已幼穗形成時,可至田間拔取水稻植株,將其葉片連同葉鞘由外而內一葉一葉剝去,若發現莖節先端顯出的白色絨毛狀(即所謂幼穗)長度為0.2公分時,是為穗肥施用適期。
  穗肥的適量施用,可增加每穗粒數與提高稻穀稔實率及千粒重,對產量及米質助益頗多。但過多之穗肥也會導致米粒蛋白質含量增高,使得米飯吃起來口感不黏又硬。因此農友在施用穗肥時,可參考品種特性及施肥手冊來作為調整肥料施用的依據,以全期氮肥施用量的20~25%及20%之鉀肥混合施用,相關水稻合理化施肥手冊可向農改場免費索取。
  水稻幼穗形成期是攸關農友這一期收成好不好的關鍵時期,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可適時適量的施用穗肥,好讓稻穀粒粒飽滿。

圖:水稻幼穗位於莖節先端,白色絨毛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