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花蓮警分局舉辦萬安38號演習協調會

花蓮警分局舉辦萬安38號演習協調會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因應即將到來的104年度萬安38號演習,花蓮警分局特別規劃在31日下午14時在分局禮堂舉行「104年度全民防衛萬安38號演習整備協調會」,由分局長楊國祥親自主持,120多個單位代表出席踴躍,警方針對演習的各項管制措施向與會的單位代表逐一說明,並請各單位配合各項管制措施。
  除義警、民防、巡守隊等協勤民力幹部外,警方更擴大邀請花蓮市區各公家機關、市場、連鎖商店、銀行企業及重要路段商家等單位代表共同參與,希望透過事前完善的溝通與協調,讓本次的萬安演習更加完善,藉以強化全民防空戰備與災害搶救的處置應變能力,及培養民眾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

行進車輛應靠邊停車 人員就近疏散避難
  此次花蓮縣萬安38號演習預定在4月13日下午13時30分至14時舉行,預計演習時間為30分鐘,演習當天民眾聽到警報聲,居家應立即緊閉門窗及電源、瓦斯,同時儘速進入附近疏散避難場所,行進車輛應即刻靠邊停車,人員就近疏散避難,並儘可能配合警方的各項指揮與管制。
  花蓮警分局在協調會中也特別提出呼籲,民眾在防空演習警報發佈後,應遵守下列準則,防空演習各地區一切公私避難場所,請事先完成清理,並加強遮光設備,家居人員應一律關閉門窗,熄滅燈火,迅速進入自備地下室或避難室避難,無地下室者請依警察單位的分配迅速進入附近地下室避難,街道行人或流動人口,請進入附近地下室避難,郊區或偏僻地區無避難設備者,應選擇隱蔽及較安全之處所(如涵洞、水溝、山洞、高大建築之底樓等)躲避。
  車輛部分,除配有演習通行證或送醫急救、待產車輛經查驗後放行,其餘車輛一律停靠路邊或轉入巷道疏散,人員下車就地找安全處所避難,各機場、車站下機或到站旅客,請即依航站人員的指導進入避難處所,花蓮警分局也特別呼籲民眾,演習管制時間內,花蓮火車站班車仍將正常行駛,民眾如有規劃搭車,請提早出門,避免行程受阻。

班機正常起降 下機旅客應配合避難
  此外,演習地區國內各民航班機均正常起降,惟下機旅客應即接受憲警、民防人員疏導避難,港口停泊的船隻一律靜止,航行中船隻應加速離開航道,向附近港邊停靠,各旅行社(業者)、飯店等,應勸導觀光客於演習期間,能遵行各項防空演習規定,並配合疏散避難的要求。
  演習期間如有拒絕配合或違反規定者,依據民防法第21條規定:「為減少空襲時之損害,國防部得會同有關機關實施防空演習,命令實施疏散避難與交通、燈火、音響及其他必要之管制,違反本條例規定所為之命令者,依同法第25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勿以身試法。
  花蓮地區歷年來執行全民國防演練的動作都相當確實,民眾配合程度也十分良好,因此屢獲國防部肯定,加上花蓮地區也是國家軍事防衛重地之一,警方希望透過每年演練過程中建立全民防空意識,提昇全民防空警覺,強化全民防空戰備與災害搶救的處置應變能力,落實全民防衛動員準備工作。

圖:花蓮警分局舉辦萬安38號演習協調會,現場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