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馬總統訪視臺東縣原鄉地區 期勉與族人共興部落產業、社會福利及文化傳承

馬總統訪視臺東縣原鄉地區

期勉與族人共興部落產業、社會福利及文化傳承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總統馬英九深切關心原住民族部落產業、傳統文化以及健康發展,於18日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及臺東縣長黃健庭等人陪同,訪視臺東縣金峰鄉小米產業示範區、太麻里鄉金崙天主堂部落文化健康站及卑南鄉花環部落學校。當日,馬總統先行前往於金峰鄉歷坵國小,在族人的講解之下,瞭解小米品種、食品及產業的重要性,體驗小米產業發展對原住民族的意義,隨後,馬總統前往金崙天主堂部落文化健康站,探視原住民長者,並給予祝福,場面溫馨感人。最後,馬總統前往部落學校教學活動,總統與學生一同參與「emayaayam鳥鳴啟示」歌謠教唱及傳統刺繡「meleutr」課程,親身體驗部落在早期如何運用自然素材及傳統智慧製作各項器具。
  馬總統非常關心原住民族各項政策,於本次行程中強調,政府為均衡城鄉發展、活絡地方特色經濟產業,透過成立「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花東產業6級化產業發展」、「均衡城鄉發展計畫」等重大計畫扶植原住民地方產業發展,提振原住民族部落產業,其中,金峰鄉公所於100年度起辦理「小米生態產業振興暨加值開發計畫」為時3年之時間,為金峰鄉小米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此外,在推動產業發展的同時,考量部落醫療資源缺乏、照顧服務人力不足等因素,政府加強提供在地化部落老人照顧服務,以保障原住民老人獲得適切之生活照顧。鼓勵原住民老人參與部落休閒活動,增進原住民老人社會參與,是政府刻不容緩之責任及工作,未來將積極結合民間資源,參與部落關懷服務工作,從各部落文化健康觀點出發,建構有利於原住民老人健康、安全及終身學習的友善環境。
  馬總統進一步表示,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維繫著原住民族的未來,透過部落學校設立,找回原住民族自主的教育權、培育兼具傳統與現代知識的新世代原住民,並重新尋回部落的生命與活力。總統在場也鼓勵學生們學習原住民傳統文化,透過現下各種傳播媒介,發揚傳統文化。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為鼓勵族人運用傳統經驗與智慧,作為產業發展基礎,原民會與相關部會群策群力,於103年即推動「原住民族知識發展創意經濟-產業示範區計畫」,核定臺東縣政府辦理「臺東縣曙光金黃小米Vagu樂園計畫」,期以小米產業示範區概念,「推展原住民族小米文化特色6級化產業」為計畫願景。此外,部落文化健康站也是原民會重要的社福政策,照護站由99處增至110處,每週開站3日,提供部落長者關懷訪視與照顧服務等服務,達到「活躍老化」之目標。另一方面,原民會建立原住民族教育體系、培育兼具傳統與現代知識的新世代原住民,也期待社會各界給予這項政策支持與鼓勵。
  未來,政府推動部落的產業發展、健康照護及文化傳承等相關政策,將以傳統文化為基石,傳承祖先的智慧與生活方式,復振部落經濟,吸引原住民青年願意回到自己的土地上生活,更結合部落產業與傳統文化打造具原住民族文化內涵的健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