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毛揆訪視臺東縣 關心原民部落問題

毛揆訪視臺東縣 關心原民部落問題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24日一早前往臺東縣,分別視察原住民學童早餐試辦情形、偏遠學校寬頻改善建置、柏林老人養護中心及臺東文化創意產業聚落興建工程。
  毛院長首站抵達金峰鄉正興部落文化健康站瞭解原鄉國小早餐試辦情形,關懷原鄉小朋友,並與介達國小學童共進早餐,場面溫馨。
  毛院長表示,原鄉部落福利與教育資源缺乏,且有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等問題,造成部份學童沒有吃早餐就到學校上課的情形。政府注意到這個問題,請政務委員多次召開研商原住民及偏鄉地區學生早餐研商會議,並瞭解臺東縣等地方政府提供學生早餐情形,選定臺東縣先行試辦,規劃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循現行部落關懷站的服務平台試行推動的模式,再逐步擴大偏鄉及原住民族地區。

原民會與、縣府、社福組織合作 推動學生早餐
  毛院長致詞時談到,原鄉國小早餐試辦計畫由原民會與臺東縣政府合作,選定7所原鄉國小,藉由結合地方社區及非營利組織力量,作為試辦點,144名學童受惠。由志工及部落愛心媽媽提供或代購早餐,讓學生在學校或鄰近的部落文化健康站進餐。看到正興部落文化健康站提供多樣化及營養可口的早餐,小朋友們吃的健康、有營養,讓部落學童可以安心、快樂的學習,心裡感到十分欣慰。
  毛院長指出,未來將藉由結合及運用現有關懷站據點及社區組織、民間團體等相關資源,以互助合作為概念,採集體照顧模式,共同認養部落弱勢小朋友,是符合部落需求的照顧模式,可以達成營造原住民族部落學童家庭生活無煩憂、身體健康有關心之目標。

改善偏遠學校網路 促進數位學習
  其次,毛院長關心原鄉數位學習的發展,本次行程特別到臺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視察偏遠學校寬頻改善、校園光纖網路布建及該校推動偏鄉數位學習情形,還有均一教育平臺與數位學習之關係。透過教育部、原民會及學校的努力,致力拉近偏遠地區與城市間的數位落差,使偏鄉地區學童也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隨後,視察臺東縣地區行程也來到柏林老人養護中心,視察原民會補助民間團體辦理原住民老人養護服務執行情形,聽取養護中心簡介,毛院長除了感謝該中心提供長期照顧服務外,也與老人家們共同慶生,並致贈加菜金,現場氣氛十分溫馨熱鬧。
  毛院長說,有這樣舒適的照護環境,讓罹患長期慢性病或肢體障礙致生活失能的原住民老人,能獲得妥善照顧,這也正是本人施政以來一直強調「為老年人找依靠」的理念,關懷不同年齡族群的需要,傾聽真正的需求,解決最關切的問題。

部落人力老化 青壯年外流
  隨著醫療及社會的進步,我國老年人口及其比率逐年顯著增加,現在已經是高齡化社會(7%),預估107年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會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而原住民55歲以上老人於104年1月底為8萬9,294人,佔原住民總人口的16.52%;65歲以上老人則有3萬5,798人,佔原住民總人口的6.62%,亦已達到高齡化的社會。由於原住民老人越來越多,再加上現代社會結構快速變遷,原住民部落青壯人口嚴重外流,留在部落的大多是老人與小孩,家庭照顧人力嚴重不足,造成原住民家庭沈重的負擔與壓力。因此,目前政府推出10年的長期照顧計畫,結合既有的照顧機制,來照顧全國之中漸漸增加而無法自我照顧的老年人,讓家庭減輕負擔,期待藉由計畫的推動,以實踐「為老年人找依靠」及「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目標,持續強化各項照護服務措施及社福制度,逐步完善社會安全體系,實現公義社會。

興建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毛院長此行也到臺東市,視察臺東文化創意產業聚落興建工程,臺東縣政府簡報時,說明這個聚落以原住民文創產業為定位,聚落的形成只是過程,非最終目標。隨著原住民族文化的精髓發揚與原鄉部落創作的工藝精神建立,將因文創聚落的推展而歷久彌新。未來透過多媒體展演、行銷、包裝、宣傳臺東縣原鄉文創工藝,而在附屬設施、工坊及部落傳統技藝等經營初期,則可透過補助的方式媒合資深工坊進駐,以減輕部落與經營團隊之負擔,後續知名度、場所精神、工藝形象口碑建立後,則可採招募方式整合。
  最後,毛院長表示,希望在未來拓展偏鄉及原住民族地區學童早餐、偏遠學校寬頻建置、老人養護中心的服務以及文化創意產業興建情況,各部會能協力合作,政策的推動能更貼近偏鄉及原住民族地區的需求,開創一個自立、自主及自尊的原住民部落生活。
  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林江義Mayaw.Dongi主任委員、馮燕政務委員、立法委員廖國棟、臺東縣長黃健庭等陪同院長訪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