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登山客奇萊山域失聯六天歷劫歸來

登山客奇萊山域失聯六天歷劫歸來

記者吳佳俊/報導
  4月20日花蓮縣消防局獲報一陳姓登山客於奇萊北峰東坡池附近失去蹤影,歷經搜救人員五天五夜持續搜索後,終於在25日於盤石西峰附近尋獲並成功救出該名失聯登山客。
  4月20日18時許本縣消防局接獲一8人登山隊之領隊報案,表示該隊其中一名陳姓男子疑似脫隊失聯並請求派員協助搜救。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獲報後依領隊描述之座標、路徑及登山計畫,研判該員失聯位置可能位於東坡池至奇萊北峰間,隨即調集消防人員5人、太管處巡山員1人及太警隊警員1人組成第一梯次搜救小組,由奇萊登山口入山趕往救援。另調集消防人員20人備援第二梯次,預計於次日前往支援。
  4月21日上午,第一梯次搜救人員趕抵成功山屋與登山隊領隊會合了解詳細情形,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搜救人員稍作休息後旋即起程往東坡池附近搜索。然因山區氣候不佳濃霧影響視野,當日並無所獲。
  4月22日天候好轉,空勤直昇機進行空中偵察並載送搜救人員前往東坡池支援搜救行動,更增派地面人員擴大搜索成功山屋至奇萊北峰間,直至4月24日,搜救人員已遍尋奇萊北峰至東坡池附近仍無所獲,因此預定於隔日向盤石西峰方向擴大搜索。
  4月25日上午7時許,搜救人員以望遠鏡搜索時發現1名登山客於磐石西峰斷崖處揮手求援,前往救援並確認身份後證實為該名失聯之陳姓登山客,搜救人員將其帶至東坡池營地安置。經初步檢傷後,除體力虛弱外並無大礙,搜救人員並提供衣物保暖及烹煮熱食供其補充體力,等待天候狀況良好時由空勤直昇機協助後送救醫。陳姓登山客表示,失聯當日位於隊伍最後一員,因落隊後不慎走錯叉路迷途,幸攜帶充足食物並尋獲水源才能支撐多日。
  本案由4月20日獲報後持續搜救歷時6天,前後出動消防人員32人、太管處巡山員5人、太警隊警員3人、民間搜救團體10人等共計50人次,並申請空勤直昇機共計5架次支援,所有搜救人員頂著山區風雨及酷寒全力投入搜救行動,終於成功尋獲失聯者,其不屈不撓之毅力值得嘉許。此外,該名失聯者自身攜帶食物充足、尋找水源冷靜待援也是讓自己成功獲救的關鍵原因。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奇萊東稜被岳界公認為台灣四大障礙路線、其陡上急下橫斷地形之難度,向為登山者視為一大挑戰的路線。而本次發生失聯位置的東坡池更是近來意外頻傳,一個月內已發生三起意外事故,每次救援行動均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為免意外發生造成憾事,在此呼籲各位喜愛登山民眾,於山區務必結伴同行勿脫隊獨走,作好行前準備並隨時留意山區天候變化,才能真正享受安全健康的登山樂趣。

圖:搜救人員與獲救的陳姓登山客於月形池等待直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