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全國社工日 台灣展望會5社工獲表揚 邀請花蓮鄉親透過社工匯聚愛心 翻轉兒童生命

全國社工日 台灣展望會5社工獲表揚

邀請花蓮鄉親透過社工匯聚愛心 翻轉兒童生命

記者陳品雯/報導
  4月2日全國社工日,台灣世界展望會林素慧、林愛玉、金惠美、王月花、艾慧蓮等五位資深社工接受104年花蓮社工日表揚。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一直以服務弱勢貧困兒童為己任,邀請花蓮鄉親透過社工匯聚愛心,陪伴案家,翻轉兒童生命!
  台灣世界展望會主任林綉錦表示,值此社工日,感謝花蓮縣政府舉辦104年花蓮社工日表揚活動,更高興本會玉里一中心督導林素慧(服務廿六年)、萬榮中心督導林愛玉(服務二十年)、秀林中心社工金惠美(服務廿五年)、萬榮中心社工王月花(服務廿三年)、壽豐中心社工艾慧蓮(服務二十年)等五位資深社工接受社工日表揚,彰顯社工助人專業的社會價值。
  另外,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叟布恩。巴袞的「孩子,你配得」、社工員楊玉珍的「有您真好」、社工員林典潁的「我只想要好好過生活」,也獲選花蓮縣社會工作師公會「社工人、社工事」得獎文章,道盡社工人甘苦談。
  台大社工系畢業的林綉錦主任表示,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的的培訓及栽培,這5名接受社工日表揚的資深同工,有許多難得的特質:1.具有社工專業:克服種種困難,完成社工助人專業學分學程。2.都是原住民:來自部落,貼近原民文化,對同胞發展充滿使命感。3. 都是基督徒:關心兒童身心靈,全心委身偏鄉,去到最需要的地方服務。看到案家生命翻轉,就是所有社工們繼續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60年代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偏遠地區成立十個兒童服務計畫區,從資助1,000名原住民兒童開始。其中,花蓮就佔了三個(真道、頌恩、平安)計畫區,迄今,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國內「資助兒童計畫」,每一年透過56名社工員幫助花蓮4800名貧困兒童健康成長、順利上學去,更轉變兒童生命及其家庭。
  目前全台有6個展望會辦事處,服務範圍遍及台灣都會區角落、濱海地區、山區及蘭嶼、澎湖等離島,是國內在原住民及偏遠地區紮根最深、服務最廣的民間服務機構,對原住民社工培養不餘遺力,對原鄉服務貢獻卓著。
  林綉錦主任以花蓮為例,只有56位社工,卻要服務4800名資助童及相關兒少業務,但是,不論發生任何事情,都站在第一線,社工除了本身具備熱情與愛心,專業能力也相當重要。因此,東區辦事處日前(3/23-25)在玉山神學院,特別針對東區社工員,舉行「社工員訓練」及「緊急救援訓練」,希望藉由平時的演練,讓社工不只提供陪伴,更能提供民眾防災觀念,協助災害應變。
  林綉錦主任表示,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對社工的期待與需求將會逐漸增加,雖然,社工要面臨種種的壓力,但是,陪伴案家走過傷痛與低潮,看到案家生命的翻轉、生活的改善,就是所有社工們繼續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例如,此次受表揚的壽豐中心社工艾慧蓮,就是從當年受助童成長後,回饋成為社工員,她又陪伴受助童高筱珍成為光復中心社工員,形成善的循環。
  兒童是最偉大的夢想家,呼籲花蓮鄉親愛心關懷不中斷,除了向這些勞苦功高的社工致敬外,更邀請大眾捐款支持資助兒童,一起守護兒童與家庭!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劃」愛心專線:03-8236868。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林素慧(圖中)、林愛玉(右2)、金惠美(右1)、王月花(左2)、艾慧蓮(左1)等五位資深社工接受104年花蓮社工日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