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柚花飄香時期 請注意薊馬防治

柚花飄香時期 請注意薊馬防治
 記者劉家和/報導
  每年三月是文旦柚開花的時節,但在滿園柚花清香中卻潛藏著蠢蠢欲動的害蟲-薊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柚農應適時進行防治工作,以免薊馬肆虐果實,影響未來的果實商品價值。
  文旦為花蓮地區重要果樹產業,近年來文旦的品質不斷提升,除了藉由合理化施肥提升其口感與風味外,漂亮的果實外觀也成為提升文旦商品價值追求目標,而影響文旦柚外觀的因子包含枝條磨擦、黑點病、銹蜱與薊馬等,因此在這個文旦花開的時期,農友應針對薊馬進行防治。
  薊馬體型細小,農友容易忽略它的存在,薊馬主要發生盛期為文旦開花期及幼果期。文旦開花時,薊馬群集於花朵內取食,造成花朵受害而影響授粉。在文旦幼果期,薊馬以銼吸式口器刺破文旦表皮細胞取食汁液,所造成的斑塊會隨著果實成長而逐漸擴大,使後期果皮外觀粗糙無光澤。由於薊馬繁殖速度相當快,建議於開花初期與幼果期進行防治工作,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慣行栽培者可使用48.34%丁基加保扶乳劑防治,有機栽培者則可於開花初期在每棵文旦樹上懸掛藍色黏板,並噴灑苦楝油,以降低薊馬的族群密度。
  農友施藥相關防治藥劑時,需遵守藥劑包裝所標示的稀釋倍數、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若對於病蟲害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可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

圖:薊馬常群聚於花朵內取食。
圖:被薊馬危害的果實表面斑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