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新住民彩繪生命新書發表 移民署長肯定

新住民彩繪生命新書發表 移民署長肯定
 記者張麗英、潘青/聯合報導
  天主教主教公署花蓮教區富里天主堂19日上午,於主教公署花蓮教區(花蓮市中美路168號)舉辦「新住民支持性繪畫團體經驗交流暨新書發表會」,發表「彩繪生命.悅動人生」畫冊,為表示對花蓮地區的新住民朋友鼓勵與肯定,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於百忙中,特別抽空搭機前來參加該活動,現場除了該書作者群與指導老師劉敏,花蓮縣長夫人徐榛蔚、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大使陳進賢、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張家銘、富里天主堂于君玉修女、東華大學副教授萬育維、花蓮縣議員蔡啟塔、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東區業務組組長李少珍、勞動力北基宜花金馬分署花蓮就業中心主任杜家聲、中華電信花蓮營運處總經理許家村、海洋巡防總局花蓮海巡隊洪伯昇隊長等人外,許多花蓮地區關懷新住民朋友的團體也前來共襄盛舉。
  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當他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內心充滿感動,看到新住民姊妹們跨越語言及文字的限制,用畫作來說故事,有句廣告詞「我用照片來寫日記」,而新住民姊妹們用畫作來寫日記,一畫一故事,篇篇令人動容。其中他看到了越南籍作者阮金釧解釋自己的畫作:「我希望自己就像一顆樹,給我的先生與孩子提供氧氣,遮陽避雨,還會長果子。他們也給我澆水,給我施肥,是互相的。」讓他印象深刻。謝署長鼓勵姊妹們應該更有自信心,因為她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出書,也成了名符其實的畫家。
  謝署長一早抵達花蓮,便前往拜會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張家銘,雙方針對業務做交流,並主持頒發本縣火炬計畫學校獎學金,該筆獎學金係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為激勵縣內火炬計畫學校清寒及優秀新住民子女,勉勵其努力向學,特向壽豐鄉山嶺福德廟管理委員會主委鄒永強爭取,縣內計有明禮、豐裡、林榮、大進、高寮及東竹國小等6所火炬計畫學校,各獲贈新臺幣壹萬元獎學金,各校校長均親臨領取,並回贈感謝狀給山嶺福德廟及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
  參加完新書發表會後,謝署長一行人立即驅車前往玉里鎮拜訪玉里天主堂法國籍神父劉一峰,謝署長對於劉一峰神父遠從法國南部離鄉背井來到玉里服務,長達48年的精華歲月都奉獻給臺灣偏遠地區的弱勢族群,於100年獲內政部頒發對臺特殊貢獻馬偕計畫永久居留證。尤其在接手「安德啟智中心」後,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帶著院生做起資源回收,凡事親力親為,無私付出和偉大精神,讓人非常敬佩。
  另外劉神父也非常關心玉里的新住民教育,對移民署推動新住民資訊素養教育計畫,他積極熱心鼓勵新住民姐妹們踴躍參加,以提升自己的資訊能力。謝署長也非常敬佩劉神父能入境隨俗,會說閩南語、國語及阿美族語等各種語言,舉起大拇指稱讚劉神父才是正港的臺灣人。

圖:移民署長謝立功(左五)參加新住民新書發表會。

圖:謝署長拜會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