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AED安全網打造安心好城市

AED安全網打造安心好城市
 記者劉家和/報導
  為爭取搶救生命黃金時間,營造健康安全更有保障的環境,花蓮縣衛生局積極鼓勵已設置AED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機關,接受AED安心場所認證。日昨花蓮縣衛生局發出首張「AED安心場所」認證證書,由花蓮航空站今年拔得頭籌、率先取得衛生局第一張AED安心場所認證證書,衛生局親自至航空站頒發,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喚起大家加快腳步來申請安心認證。
  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林運金表示,推廣「AED安心場所認證」是期望設有AED的場所,能積極培訓員工學會操作AED及施行心肺復甦術,讓AED能物盡其用,以保護每位縣民及觀光客的珍貴生命。去年花蓮縣內藉由CPR+AED成功救回2條寶貴生命,尤其心臟疾病一直高居花蓮縣十大死因第二位,而其中又以心室顫動,導致血液無法輸送,造成大腦缺氧,肇致休克,形成永久性傷害,而電擊去顫術是唯一治療心室顫動的有效方法,只有成功的電擊去顫並施以持續性心肺復甦術才能有效增加生存之機會。
  公共場所僅需符合下列三要件,即可向花蓮縣衛生局申請「AED安心場所」認證:一、AED設置資訊登錄。二、超過70%員工完成CPR+AED教育訓練,辦理單位須為醫院或消防機關等衛生福利部公告認可之機構。三、AED管理員完成管理員訓練課程者。其中有關AED設置資訊登錄,只需設有AED場所確認(1)AED置於明顯方便取得使用之處、(2)場所平面圖標示AED位置、(3)設置AED處有明顯指示標示、(4)AED設置有保護外框、警報及警鈴功能,並將AED場所照片及位置照片等資訊上傳至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http://tw-aed.mohw.gov.tw),經衛生局備查通過,即完成AED登錄。
  衛生局副局長林運金指出,意外多在緊急的狀況發生,而救援的黃金時刻就在幾分鐘內,當民眾突然失去呼吸心跳時,場所員工若都能學會急救訓練,只要能正確進行心肺復活術(CPR),並配合自動體外除顫機(AED)使用,便可以大幅提高急救存活的機會。衛生福利部設備「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不僅供設置場所上網登錄AED,亦讓民眾能即時查詢AED設置資訊,包括地圖、場所聯絡資訊、開放時間與設置地點照片,使大家能夠迅速正確地找到並使用AED,讓AED在適時能發揮效用。
  衛生局醫政科石惠文科長表示,目前正積極輔導備有AED之單位盡速申請安心場所認證。至今已有富里鄉衛生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包括遊客中心、布洛灣管理站及天祥管理站等場所陸續提出申請。讓民眾不論是外出洽公或遊客來到花蓮觀光,多一份安心的保障。若需要更詳細AED安心場所認證的相關訊息,可於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服務專線(8246985)洽詢。
  花蓮縣生局鼓勵鄉親們多多參與CPR+AED訓練,藉由實作,熟悉急救流程及設備操作,以提升自主救護能力。今年衛生局結合花蓮縣消防局,於四月十二日在光華樂活園區舉辦「全民心肺復甦術(CPR)和自動體外除顫機(AED)訓練」,有興趣的民眾可直接到花蓮縣衛生局入口網站報名參加(http://www.hlshb.gov.tw)。

圖:花蓮縣衛生局頒發花蓮航空站「AED安心場所」認證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