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兩天 提升災害應變能力 強化地方自主防災

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兩天
提升災害應變能力 強化地方自主防災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強化地方自主防災能力,水土保持局於27日及28日於花蓮學苑辦理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陳淑媛分局長及東華大學陳紫娥教授於開訓時,至花蓮學苑鼓勵本次參訓的土石流防災專員,期望土石流防災專員於結訓後,能提升災害應變能力,強化社區整體防災功效,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103年預計在花蓮縣招募68名土石流防災專員,包括101年及102年原有土石流防災專員63位,完成本次訓練後,花蓮縣將有131位土石流防災專員。
  歷年來水土保持局推動地方土石流自主防災不遺餘力,自民國94年起即針對土石流潛勢溪流附近的村里長、地方意見領袖、農村社區等在地熱心民眾,分梯次招募組訓土石流防災專員,協助水土保持局傳遞土石流黃色或紅色警戒之訊息,並建立自主雨量觀測由下而上之回報機制,協助了解當地災情狀況及降雨情形。為持續推動地方自主防災工作,並擴大土石流防災專員組織。
  因目前氣候變遷,常發生長延時、高強度的強降雨,而引發各種的坡地災害,面對未來的災害發生的可能,我們必須要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心理準備。為預防災害發生、防止災害擴大,並於防汛期及颱風季節來臨前,水土保持局將舉辦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加強防災專員各項災害防救教育,藉以提高防災意識,期能達到社區整體防災功效,提升災害應變能力,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土石流防災專員的工作:一、自主雨量觀測。二、災情通報。三、警戒訊息傳遞。四、協助疏散避難,未來將協助社區自主防災的任務,在訓練的課程上,加強社區災害環境調查訓練、自主防災組織編組訓練,透過社區環境模擬防災教具操作,建立由下而上的社區自主防災意識及疏散避難作為,期待每位防災專員能夠回社區宣導社區防災的重要性並利用水保局所設計的新教具教導社區防救災編組,實際模擬演練,靠社區居民共同努力,落實執行各項防救災工作。
  颱風、洪水、土石流都是自然現象,人類無法控制其完全不發生,社區若能建立自主防災的觀念及組織社區防救災組織,絕大多數的災害都是可以預防、可以減輕,或可以避免的。期待透過此次防災專員訓練推動社區自主防災的觀念,輔以社區民眾有意願且有能力降低災害發生時之生命財產損失,並進而達到自救救人、建立安全、宜居、永續的社區,強化全民防災護山護家之生活理念。
  另外防汛期將屆,水土保持局除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外,於三、四月在花蓮縣各鄉鎮將有16場土石流防災演練宣導、1場土石流防災實地演練,還有防災整備業務會議及土石流災情緊急通報教育訓練也將於汛期前完成。

圖:水土保持局舉辦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強化社區整體防災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