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花農森林科館即將完工 打造東部林業人才培訓地

花農森林科館即將完工
打造東部林業人才培訓地

 記者劉家和/報導
  花蓮農校「森林科館」興建工程順利,預計今年十一月底完工,未來除提供學生完整、現代化學習與實習空間成立木頭觀光工廠,也可望作為林業、木業技術人才培育與檢定場所。
  校長鍾順水表示,森林科師生都期待新科館未來可以朝向地區性的林業基礎人才與自然環境教育中心規劃與發展,學校將努力校獲得環境教育場域認證,鼓勵校內老師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結合花農既有的教育農園,更望開放與社區、機關、學校結合分享豐富生態資源的開放性教學場所。
  鍾順水說,花農森林科館同時也規劃「木頭觀光工廠」,除培養木工技術人才並規劃成立花蓮地區目前唯一的合格家具、裝潢木工技術士檢定場所,學校目前也與花林務局、台大森林系策略聯盟,計畫推動林業技術士之證照規劃與教材,待林業技術士證照制度成立,花農不僅成為推動技術士人才培訓與檢定場所,也將全力打造東部林業、木業人才培訓基地。
  花農森林科除以培育學生從事森林資源保育利用及經營管理之志趣為目標之外,也傳授林業、木業經營與管理基礎知能與技巧,興建森林科館啟用後,將輔導學生參加技術士檢定,取得林業與木工專業證照,依學生個人興趣輔導參加家具木工乙級、測量職業檢定充實基本學科能力,進而輔導直升技職院校或從事更高層領域研究。
  鍾順水強調,花農森林科館未來除朝向「木頭觀光工廠」方向規劃,同時也要求學生熟悉現代木工產品設計與製作,鼓勵學生熟悉各種測量工具及方法,不僅提供學生多樣化的選擇,輔導學生具備兩項以上專業技能,也配合國家證照制度實施,使每位畢業生至少取得家具木工及測量相關丙級證照方便未來就業。
  新建森林科館位於花農校森林科苗圃旁緊鄰生物產業機電科,總樓地板面積(二層樓)為四一五坪,採取L型設計,建築物一側設計為森林科專業教室,另一側建築物設計為森林科實習木材加工廠。

圖:花蓮農校「森林科館」興建中,校長鍾順水與「森林科館」完成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