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二二八67週年 中樞紀念儀式移師花蓮

二二八67週年 中樞紀念儀式移師花蓮
 記者江佩珊/報導
  總統馬英九2月28日在花蓮縣長傅崐萁的陪同下,出席二二八事件67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代表政府向二二八事件中的受害者和家屬表達誠摯歉意,並表示政府會持續還原歷史、記取教訓,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馬總統在傅縣長的陪同下,於中樞紀念儀式前先至鳳林鎮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張七郎先生及其兩位公子墓前獻花悼念,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及其家屬表達誠摯懺悔。馬總統說,這是他第三次到張七郎墓前悼念,每次到此都感到無限悲痛,對於張家在遭遇不幸後仍能堅強地過著有尊嚴的生活,他向張家表達最誠摯的敬意。
  張七郎先生為桃園楊梅人,1915年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1921年至花蓮鳳林鎮開設仁壽醫院,1946年就任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制憲國代,在二二八事件後與兒子張宗仁、張果仁同時遇難。
  馬總統在向張七郎先生致敬後,前往花蓮縣和平廣場參加二二八事件67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行政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育部長蔣偉寧、花蓮縣長傅崐萁、立法委員蕭美琴、王廷升、鄭天財、縣議會議長楊文值等人均到場與會。
  紀念儀式開始前,首先由笙華國樂團、花蓮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演奏多首樂曲。典禮上,馬總統與全體來賓默哀,向受難者悼念致敬,受難者張七郎先生的玄孫女劉凱玲為來賓帶來精采的小提琴演奏,悠揚的琴聲讓會場氣氛益顯莊嚴,馬總統、傅縣長等人皆虔心向受難者致意,許多來賓眼眶泛紅,場面肅穆隆重。
  花蓮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林信良、受難者代表鄭招生先生、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陳士魁依序上台致詞,向二二八英靈致上敬意,並盼望政府早日還原真相、賠償受難者及其家屬外,也期望大家能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一起為台灣應有的正義與公理持續努力。
  傅縣長感謝總統馬英九於任職法務部長期間支持成立二二八基金會,並在擔任黨主席及國家元首之後,為二二八受難者名譽平反、補償,及真相探索不遺餘力,傅縣長也感謝事件受難家屬給予縣府諸多建言,成就了今日在大山大水的優美環境中的紀念碑,以弔慰受難者烈士英靈。他表示,二二八歷史事件如同中央山脈般永遠聳立,讓世代子孫銘記在心,不過相信人民也有著像浩瀚太平洋般的包容,今後將攜手相互支持愛護,珍惜這塊寶島臺灣。
  傅縣長表示,六十七年前因為族群間的互不瞭解而產生嚴重對立,加上官員貪污瀆職,造成民間對政府群起激烈的抗爭與鎮壓事件,讓當時的知識份子為之心寒甚至家破人亡,造成的陰影至今仍難以消融。他認為我們應該深刻記得這段悲痛歷史事件的始末,期望大家將和平的種子,從花蓮太平洋傳播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也更珍愛臺灣土地上的和平。
  馬總統表示,二二八曾是一項全國性的抗爭事件,而今年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首度移師東部花蓮舉行,則具有歷史性、紀念性、教育性等多重寓意,過程中感謝傅崐萁縣長鼎力支持,相信此舉更能加深東部民眾認識二二八事件所代表的歷史意義。他感謝所有出席的來賓,以虔誠肅穆的心情共同為事件中遭受不幸的受難者哀悼,並希望在世的受難者及家屬能夠走出傷痛。
  「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馬總統表示,事件所造成的椎心之痛若非家屬實在很難體會,而解嚴之後政府透過道歉、立法、建碑、回復名譽等各種活動,試圖化解當中的傷痛,更希望透過二二八基金會達到發掘真相為受難者平反,以及教育下一代避免歷史重演的目標。他強調,在探索真相過程中「不泯滅真相,沒有任何禁忌和禁區」,才是對事件最基本的尊重及檢討。
  馬總統指出,二二八基金會在去年前往韓國參加兩項人權民主紀念活動,並戮力推動國際人權交流計畫,使得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將臺灣與美國、日本、西歐等國同列為民主國家,未來若要將臺灣打造成為實踐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國家,勢必要透過教育的力量,讓子子孫孫吸取歷史教訓,避免慘劇再度發生,才能讓今日的紀念活動真正發揮意義,也企盼國人今後能與基金會在紀念、平反、教育三方面共同努力,建設臺灣成為人權之島。
  紀念儀式上,馬總統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宋春蘭之子宋恒雄先生,來賓也在二二八紀念碑前獻花向受難者致敬追思,紀念碑後方施放上百隻和平鴿,期許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民攜手同心、和平共處,共創後代子孫的幸福與繁榮。

圖:馬總統到張七郎先生墓前悼念,右為張七郎遺屬張安滿。


圖:馬總統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宋春蘭之子宋恒雄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