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花蓮衛生局推動心靈健康園遊會

花蓮衛生局推動心靈健康園遊會
 記者劉家和/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為提醒民眾在強化健康體能的同時,也要注意心理層面的健康問題。特於4月12日結合健康向前行的健走活動,動員全縣26個醫療單位及社福團體於樂活光華園區擴大舉辦心理健康促進園遊會,期透過活潑有趣的活動設計,民眾可輕鬆認識常見的心理健康議題,讓身心狀態都能健康滿點。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副局長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是指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但一般民眾常會忽略心理的健康。以花蓮為例,目前全縣領有精神障礙手冊的患者約有3,722人,約佔全縣人口的1﹪,其中不乏憂鬱症等自殺高風險個案,而且花蓮65歲以上長者佔全縣人口13.27﹪,已屬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群常因獨居、生理健康狀態改變等因素導致憂鬱比例偏高,需要鄰里親友共同關心。衛生局希望藉由這次的園遊會,將心理健康議題以正向方式推廣讓民眾認識,讓民眾在需要時能妥善運用相關資源。
  承辦心理衛生相關業務企劃科科長彭紹南表示,衛生局這次策劃的園遊會特別凝聚了全縣各資源網絡力量,除各精神醫療機構外,還有吉安家婦中心、生命線、康復之友、持修積善、善牧、勵馨、家扶、兒童暨家庭關壞、老人關懷、一粒麥子等協會,總共動員了26個醫療單位及社福團體。活動項目多元,有闖關遊戲和豐富的獎品,教您如何正向思考、紓解壓力、打倒憂鬱,現場還有舒壓體驗,協助您放鬆身心,若對自己目前的心理健康狀態好奇,也可以測驗一下幸福指數或做憂鬱篩檢,當天除了可參加健走活動強化體適能,還能學習到許多心理健康相關知識。
  衛生局林運金副局長再次呼籲,民眾除了照顧自己身心的健康外,也應多關心身邊親友。可運用幸福捕手「看、聽、轉、牽、走」的五個技巧,觀察親友是否出現嚴重情緒困擾甚至自殺警訊,如焦慮不安、無助、絕望等,適時關懷陪伴,用心傾聽,學習紓解壓力及轉念的「心」方法、或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及轉介衛生局等相關單位,避免讓心理困擾影響生理健康,才是維護身心健康的重要秘訣。(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8351885,8233251)

圖:花蓮縣衛生局製作「幸福捕手-簡易測試量表」供民眾自我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