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農友學習友善環境栽培模式

農友學習友善環境栽培模式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養成農民友善環境的耕作模式,生產名符其實的有機蔬菜,於5月12日至14日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蔬菜栽培管理班,有來自全台各地的30位學員共襄盛舉,共同學習有機農業知識,學員表示整體課程符合自己的學習期望。
  花蓮農改場延續有機農業初階班課程,本次訓練針對個別有機蔬菜產業,規劃有機蔬菜進階選修課程,安排講師來自產、官、學者,師資陣容堅強。課程一開始先從蔬菜的栽植技術、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及天敵環境營造、採收處理與儲存技術、達人經驗分享等生產管理課程介紹,同時搭配實習課程及農場觀摩研習,讓學員理論與實務兼顧。除了學會種的基本功外,進階訓練更重要的一點是要生產優良品質的蔬菜,是本階層的學習目標。為達成此目的,花蓮農改場特別在3天的訓練當中,安排從蔬菜的繁殖技術、生長中期生產管理、採收處理、儲運等過程的課程,講師都會在課堂中有詳細說明,並配合實習及產業觀摩,達到學用合一。
  接著針對實施有機農業不可不知的生產規範,進一步詳述有關資材使用、有機實施基準及查驗等課程,介紹可用資材種類及使用規範,並再三叮嚀學員確實要依照規定辦理,以免打壞自己的商譽與名聲。此外,在3天的訓練課程最後,安排花蓮農改場的網路資源簡介,為學員說明網路的運用及功能,並鼓勵大家多多善加利用!
  參與本次進階訓練的學員,有近4成學員曾經上過花蓮農改場農民學院訓練,多數是花蓮、宜蘭回訓學員,顯示學員對花蓮農改場課程內容深具信心,亦反映近年辦訓成效展現。另外學員表示,本次訓練安排的蔬菜嫁接繁殖實習課程非常的實用,原來要到西部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才能上到蔬菜嫁接實作課,在花蓮農改場也能學習到,就不用舟車勞頓到西部上課,而且講師採取完成一個動作後才進行下一個動作,讓從來没有接觸過蔬菜嫁接的學員能輕易學習到嫁接技巧。

圖:蔬菜嫁接繁殖實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