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夏季修剪 讓文旦好看又好吃

夏季修剪 讓文旦好看又好吃

記者陳品雯/報導
  文旦是花蓮宜蘭地區重要的果樹產業之一,果實品質優良。今年白露與中秋距離時間長,有利文旦的銷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關心文旦果園的栽培與生育情形,呼籲各位果農把握文旦落果結束期這段時間進行夏季修剪,讓今年生產的文旦果品更好吃也更好看。
  花蓮農改場指出,夏季修剪對於文旦果實品質可謂好處多多。根據農改場的試驗結果,夏季修剪可以明顯降低果實受黑點病危害的程度,增進果實外觀的清潔與完整。而且夏季修剪還可以降低果實的酸度,有利於提高糖酸比,對於果實的風味有提升的效果。因此,確實的利用夏季修剪,可以讓各位果農的文旦更好吃也更好看。
  不僅如此,在落果結束後進行修剪,並不會影響果實的產量;因為結果部位確定,有利判斷何者為較無保留價值的密生枝條,方便修剪作業的進行。農改場研究結果也證實修剪時期為5月中下旬開始,不會有日照過強造成果皮日傷的問題。因此,夏季修剪不但不會影響產量且操作方便,有利於病蟲害防治與提昇果實品質,可謂一舉數得。
  夏季修剪的作業簡單,修剪時可針對文旦果實的周圍與上方進行檢查,剪除造成果實表皮摩擦受傷的枝條、造成果皮髒污與黑點病主要來源的乾枯枝,以及造成病蟲害防治死角的密生枝條或葉片等,如此可以改善果樹內部的通風與光照促進果實的生育,並能增加藥劑的防治效果提高果實外觀品質。
  花蓮農改場提醒果農,目前部分農友認為整年內只需在冬季進行文旦果樹的修剪即可,其實每年春天新梢生長以後,還會陸續產生許多新的乾枯枝與枝葉生長過密的部位,不利當年度文旦果實的生產。適當利用夏季修剪,正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方法,非常值得果農參考採行。

 圖:造成果皮擦傷傷害的枝條須修剪掉。

圖:夏季修剪後,文旦枝葉受光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