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豫見幸福 傳統戲曲表演民眾叫好

豫見幸福 傳統戲曲表演民眾叫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與台東生活美學館共同舉辦「豫見幸福—傳統戲曲宅急便到你家」豫劇公演活動,難得一見的精緻豫劇呈現在花蓮市民眼前,這次一共演出包括《戲劇變臉》、《盜仙草》、《三岔口》等折子戲,尤其變臉的橋段,更獲得滿堂彩,表演者在觀眾眼前,熟練的變化每一張色彩、線條各異的臉譜,逗得小孩子們鼓掌叫好,市公所鼓勵多元藝術呈現,希望讓藝術能夠根植花蓮。
  台東生活美學館104年度村落文化發展計畫,一連五場在花東兩縣進行巡迴表演,最後一場則是5/2晚上於花蓮市進豐兒童育樂園區登場,這次表演的戲種是跟京劇、歌仔戲,三足鼎立於台灣傳統藝術表演舞台的豫劇。
  豫劇又稱河南梆子,唱腔鏗鏘大氣、抑揚有度、行腔酣暢、吐字清晰、韻味醇美、生動活潑、善於表達人物內心情感著稱,此次擔當演出的台灣豫劇團更是首屈一指的表演團體,2日晚上粉墨登場,也讓花蓮民眾感受不同以往的傳統藝術表演風格。
  這次帶來的表演劇目有《戲劇變臉》、《盜仙草》、《三岔口》等折子戲,變臉是國人相當熟悉的表演,令人百看不厭,表演者在觀眾眼前,熟練的變換一張張臉譜,每每引起驚呼;《盜仙草》是出自白蛇傳的橋段,講述的是白娘子為了救丈夫許仙,前往仙山盜取仙草,是一齣精緻的武打戲橋段,表演者靈活的在舞台上翻轉、騰躍,展現訓練有素的功夫底子;《三岔口》描述宋朝將軍焦贊被發配沙門島,元帥楊延昭命任棠惠暗地保護,夜宿三岔口「黑店」,店主劉利華以為任常惠為奸人派來之刺客,於是深夜潛入客房欲刺殺任常惠。這是一齣高難度的武戲,二人在黑暗中展開摸索、嘶殺、搏鬥,舞台上卻光亮如晝!短兵相接,無聲無息間上演一幕精彩攻防戰。
  市公所鼓勵多元藝術發展,希望透過藝術表演,讓花蓮市民培養藝術鑑賞的能力,也能夠生活在充滿美與活力的城市。

圖:傳統戲曲豫劇到花蓮市進豐園區公演,《三岔口》緊張又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