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琉園21週年重新詮釋『茶文化』 以琉璃說茶演繹人生滋味

琉園21週年重新詮釋『茶文化』

以琉璃說茶演繹人生滋味

記者吳鳳瑛╱台北報導
  茶,在中華文化中具有極為淵遠流長的歷史,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曾記載,自隋唐時代開始,茶更進入一般人的生活當中,歷經數千年來的研究與發揚,形成了獨具一格的「茶文化」。15年前的琉園曾以中國「茶文化」為主題,創作「茶道與壺說」系列,現今「茶文化」逐漸被坊間講求快速、效率的手搖茶所取代,於是琉園花15年的時間深入研究「茶」之所以可以流行五千年的關鍵,從典故找出文化中「茶」對我們的影響,進而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琉園認為「茶」,從養身的神農氏,到詩人的創作,不斷伴隨中華文化一路演變,其中透過各種茶的烘焙製作過程,到品味時的前中後感受,都成為琉園創作的靈感來源。於是在21周年的現在,琉園重新詮釋「茶經典」設計了一系列作品「好心嚐」,傳遞文化中正面而溫暖的力量。
  琉璃和茶,都是傳承古今的一種技藝,也是時間洪流中的一種記憶。琉園「好心嚐」系列是「以琉璃說茶,以茶演繹人生滋味」。其中作品【自若香】以「聞香杯」為設計主體,層層鏤空的茶煙傳達每個人經歷各種環境,才能感受到人生的真正滋味;如同包種茶飲後香氣在喉間,隨著時間而變化,回甘的韻味就像人生的種種經歷一般。作品多處不同厚薄的鏤空,也展現出琉園工藝團隊高超的技術。
  作品【源頭活水】所要表達的是「因為有壺,才能有杯中的甘醇」,引申為將智慧傳給下一代,成為生命的活水。以茶來說,半發酵的凍頂烏龍以反覆烘培成香,如同傳承需要長者反覆的「活水」供應方能源源不絕。另一件作品【天授雙福】是茶壺與葫蘆的組合,分別代表茶與酒,茶如內斂的君子,酒如外放的詩人;二者同樣需要水,但特別的製成方式,造就二者不同的結果,就像我們與夥伴需要相輔相成才能有所成就。
  文創是文化加創意,每個文化工作者都試圖以或淺或深的方式去傳遞文化,就像一杯好茶的從無到有,都需要慢慢品嚐。邁入21週年的琉園,以「琉璃」說「茶」,正是希望藉由茶葉「發酵」過程所形成的特殊滋味說「人生的滋味」,讓茶成為現代藝品。琉園說這雖是一杯不能喝的茶,但卻是一杯要用「心」慢慢品嘗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