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全國工總贈與豐南社區農產加工設備

全國工總贈與豐南社區農產加工設備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鼓勵社區發展永續產業,繼103年協助秀林社區發展協會、104年協助水源社區向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以下簡稱全國工總)募得織布機台,提供社區部落傳承織布技藝並發展社區產業。今年則協助富里鄉豐南社區向全國工總募得磨粉機及脆餅機各一台,於13日在豐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捐贈典禮。全國工總由蔡練生秘書長率領劉志棟處長及群創知識科技公司林以山總經理等代表前來頒贈農產加工設備,並由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代表縣府致贈感謝狀。富里鄉黃鈴蘭鄉長、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徐意鴻主任、呂正雄耆老、豐南社區前理事長王晉英、立委徐榛蔚南區辦公室主任羅盛福、富里鄉代潘務本,花蓮縣議會陳建忠議員、陳英妹議員及張智冠議員也親赴現場觀禮,並向全國工總表達感謝之意。
  陳淑美局長表示,感謝全國工總長期以來持續關心花蓮原鄉地區,早在民國100年已特別透過秀林鄉內民間社團,補助經費提供兒童營養早餐,也關懷秀林鄉立圖書館辦理閱讀推廣活動,為普及全鄉民眾閱讀及學習權益,更於101年捐贈秀林鄉公所一部行動圖書列車。103-104年因深受秀林社區及水源部落傳承及推動織藝產業的理念感動,接連捐贈多部織布機台予兩個部落,促進社區技藝傳承與產業發展。而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歷年來結合耆老智慧與返鄉青年的創意,推動社區營造不遺餘力,甚且致力保存與發揚本縣文化資產-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今年更獲外國媒體「綠色旅遊地」(Green Destination)評選為「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之一,是全台唯二入選的景點。「綠色旅遊地」稱讚吉哈拉艾部落將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梯田地形和農業灌溉系統進行結合,部落除了在當地發展農業,也顧及到自然環境與文化資產的保護。
  吉拉米代部落族人以水稻為主要經濟作物,是著名銀川有機米、富里米、池上米的精華產地,農特產品與農業旅遊的發展條件優渥。在生計生活、生態環境與文化傳承的多種考慮下,吉拉米代族人意識到推動部落產業與共管部落資源之重要性,在期盼部落產業能穩定族人生計、帶動青年回流的動力下,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建立了農業旅遊結合農產品販售的共識,期盼以共同經營產業的模式,提昇族人的生活與經濟品質。另為使部落朝向「農業旅遊」與「農產品販售」,及達成「陪伴部落兒童與青少年」之目標,部落希望藉由添購脆餅機和磨粉機,建構更多元且有趣的農事體驗產業,同時讓長期接受培訓之部落青少年可以在部落長輩的指導與陪伴下,學習帶領民眾體驗及操作設備,促進部落教育、社區企業和社會福利相互結合的願景。
  花蓮縣政府將持續扮演媒合及輔導陪伴的角色,結合社會各界的資源,提供給需要的社區及民眾,以「生命、生活、生產、生態」之四生原則,促進民眾安居樂業、安身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