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環教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 周末登場

環教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 周末登場

記者吳思怡/報導
  2010年,臺灣環境教育法公佈,臺灣成為全世界第六個正式訂定環境教育相關法律的國家。環境教育法要求中央與縣、市政府均需制定環境教育行動方案以整合環境教育的目標及推動項目,並要求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百分之五十之財團法人,其所有員工、教師、學生每年均需接受四小時以上環境教育。
  在法律與政策支持下,政府、民間與學校,以既有的環境教育資源為基礎,全面培育環境教育人才與建置環境教育學習場域,並逐漸形成環境教育產業群聚。然而環境教育面向極廣,每地的環境資源特色與需優先處理的環境議題也不盡相同,為有效建立、分享環境教育資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2014年起,分別於北、中、南、東部地區設置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以結合政府機關、大專校院、企業機構、民間團體及社區組織等不同專業部門,進行跨領域的交流合作,呈現環境教育多元化的發展路徑,增進一般民眾對環境教育的瞭解。
  為呈現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設置三年來的發展成果,以及各區域環境教育的特色,由「東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主辦,聯合四個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與相關的環境教育夥伴們,於105年10月29日(六)上午9:00至10月30日(日)上午12:00,在花蓮文化創意園區辦理聯合成果發表會。同時,也結合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所委辦的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從「綠領職人」的角度,進行「環教百匯╳職人串流」活動的交流和經驗分享,具體呈現環境教育朝向產業化發展的新方向。
  「105年度北、中、南、東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暨環教百匯╳職人串流」活動,因為有著來自臺灣各地正積極推動環境教育的設施場所、社會組織、工作團隊等夥伴的共同參與,內容十分的豐富及多元。從各單位的主題攤位和環境教育教學活動展演、環境教育區域中心的靜態成果展示和工作亮點報告、還有從業人員的職場經驗分享座談等,讓與會的人員能在活潑而多樣化的活動過程中,更清楚的認識並體會環境教育此一新興綠色產業的發展潛力與對社會的貢獻。
  本次參展單位相當多,在144廣場的參展單位包括:北區有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野生救援、關懷生命協會、大樹我的家(生態城市學習社群);中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九族文化村、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友達光電台中廠區、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月光永續發展中心、高雄都會公園;東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池南自然教育中心。
  綠茵廣場的參展單位則有:環教百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人員訓練所、宜蘭武荖坑自然教育中心、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心誠糧、棉樂悅事工坊、新社香蕉絲工坊、花時間、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有機產業發展中心、臺東鹿野永安社區環教園區、臺東林區管理處、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花蓮好事集、花蓮免費市集、花蓮縣志願服務協會、洄游吧。
  除了攤位的展示和介紹,29日的下午,在144廣場的主舞台區,會有一系列的環境教育教學活動示範,B19劇場則有「環教百匯╳職人串流」的座談會進行;30日上午時,四個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將會由代表發表計畫執行三年以來的成果亮點。
  整體而言,本次活動的內容除了展現環境教育的政策和執行成果,更透過多元化的環境教育工作單位或團體參與,示範在未來社會發展中,環境教育推動結合不同領域產業進行轉型、或是擴增新型工作機會的可能。
  本次會議的參與者,經向主辦單位完成相關登記後,可以獲得環境教育終身學習時數或是環境教育認證展延時數,歡迎政府、學校、社會民間組織、企業單位各界蒞臨參加、指導!
  為避免與會者的交通勞頓,本活動期間,於29日8:30至17:00,及30日的8:30-12:00間,在花蓮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50公尺處旅遊服務中心前)與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園區正門口公車站)間,安排一部免費接駁車作巡迴接送。
  相關活動詳細訊息,請參閱「105年度北、中、南、東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暨環教百匯╳職人串流」活動簡章,或見相關活動網址。

  活動網址:請見「東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首頁(http://eec.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home.phtml)或「105年度北、中、南、東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暨環教百匯╳職人串流」活動網址:goo.gl/Dls0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