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Kinect體感初體驗 阿公阿嬤歡樂活動筋骨

Kinect體感初體驗 阿公阿嬤歡樂活動筋骨

記者吳思怡/報導
  傳播健康促進,花蓮慈濟醫院有新法寶!重陽節前夕,6日上午花蓮市老人會舉辦「九九重陽健行暨樂齡健康講座」,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與復健部關心老人健康,和長者一同體驗Kinect「體適能強化」與「遠距復健系統」,一起健康促進,吸引了將近七百多位長者參與。
  年長老人家們平時沒事在家閒坐,筋骨愈坐愈不舒坦,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與復健部關心長者的健康,現場除了有復健部的治療師透過上肢握力、坐站五次、平衡表現、走路速度等方式,評估長者的關節活動力與肌力外,運用Kinect「遠距復健系統」進行「復健九招」棍棒復健運動。此外,還有Kinect「體適能強化系統」,結合「五行健康操」以及簡易復健動作讓阿公阿嬤活動筋骨。
  結合體感及遊戲健康管理的概念,花蓮市老人會館一早就傳出陣陣音樂聲,一群阿公、阿嬤就像在玩Wii一樣,正跟著電腦螢幕手舞足蹈做健康操。社區醫學部組長王文利表示,Kinect體適能強化系統是透過紅外線深度資料,讓長者可以跟著電腦螢幕做運動。當長者做運動的同時,Kinect系統會自動偵測長者的關節活動角度,並計算分數,分數越高代表動作越確實,不僅可增加長者的接受度,也能讓長者更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
  今年六十六歲的陳阿嬤賣力地跟著大家舞動著,「這把年紀了,做這個好啊!」陳阿嬤說,自己平時沒什麼事做,來做做運動很不錯,原本腳有點退化,活動一下,走起路來更順暢了。花蓮慈院許文林副院長表示,臺灣已將步入高齡社會,照顧老人除了積極發展長期照護外,更應提早啟動到預防階段,鼓勵長者走出家中,與社區中的朋友們一起學習、運動,讓社區長者「健康老化」促進身心健康。
  「看到長輩動得健康、吃得健康是最幸福的事情。」許文林副院長表示,長輩運動好處多,但一般長者的運動期望和一般青壯年不同,隨著身體老化,神經系統的訊息接收力及傳送能力會減慢,加上肌肉流失對神經刺激的反應變得遲緩,骨質密度大量流失,使長者較容易發生運動意外而跌倒受傷,嚴重者會因骨折而部分時間失去活動能力。所以平時就要著重訓練身體的平衡力、協調力和肌肉力量,才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讓在地長者能健康老化。

圖:透過「遠距復健系統」,長者進行「復健九招」棍棒復健運動。
圖:長者觀看影片做運動,Kinect系統會自動偵測長者的關節活動角度,並計算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