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花東原創生活節 「過家」展現藝術生活

花東原創生活節 「過家」展現藝術生活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第二屆『花東原創生活節』於10月8日(六)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隆重登場,現場超過三十組以上的花東地區的藝術家,及花蓮在地關心藝術發展的企業家、耆老、民意代表蕭美琴立委等共襄盛舉,並有享譽國際盛名的風箏設計大師黃景楨老師與臺東在地臘染新銳藝術家林淑芬老師跨界創作臘染風箏以及屏東的伊誕‧巴瓦瓦隆作為南迴線代表與花蓮的巴豪嵐‧吉嵐的跨域合作的雕塑作品,兩組跨界創作的藝術家,在花蓮文創園區的第九號展覽館中與其他藝術家們一同開展,為臺灣美麗的後山點亮藝術生活,歡迎大家來場原創藝術之旅,體驗「藝術即是生活」的生活美學。
  文化部朱砡瑩專門委員表示,「過家」即有串門子之意,以家人最常聚首的客廳作為佈展概念,將藝術融入生活中,同時藉由聯合創作,提供藝術家經驗交流分享,為藝術品創造更多的價值。屬於花東的原創藝術是非常具有獨創性的,不論是雕刻、琉璃、編織、染藝等多項工藝,多方結合了人文風貌與大自然的底蘊,透過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同時,亦保有花東在地最初藝術精神,已達到「越在地、越國際」之理念。在開幕活動的現場邀請了花蓮在地曾獲得金曲獎檳榔兄弟,用原住民高亢宏亮的天籟嗓音為活動開唱,為原創生活節揭開序幕。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強調,去年為期九天於花蓮地區辦理的原創生活節活動迴響熱烈,今年花東原創生活節秉持著「沒有原創,哪來文創」之精神擴大舉辦,整合花東六大地區的藝術家及工藝家,挑戰在花蓮以及臺東兩地接力開展,今10月8日率先於花蓮文創產業園區熱鬧開跑。花蓮展區現場以「文化小客廳」作為本次展覽主軸,結合花東由北向南的六大文化生活圈「北縱谷」、「東海岸」、「南縱谷」、「臺東平原」、「南岸」、「離島」作為每個客廳的主題,並結合該地區之藝術家共同佈展,突破傳統的展覽方式,就是要將藝術融入生活中。本次展出值得一提的是由國際級風箏藝術家黃景楨與臺東蠟染藝術家林淑芬跨界合作,製作了六大生活圈的系列主題風箏,放飛在花蓮文創園區的天際,象徵要透過風箏線連結世界的舞台;另有擅長多元創作來自屏東的伊誕‧巴瓦瓦隆與駐點花蓮,繪畫風格充滿童趣的巴豪嵐‧吉嵐,東西兩地的跨域合作,要共用雕塑呈現原民藝術創作解放性的靈魂。
  「2016花東原創生活節」活動自10月8日(六)至10月23日(日)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0月15日(六)至11月16日(三)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輪番登場!花蓮「文化小客廳」展出將在第九號展覽館舉行,搭配花蓮文創園區野餐日活動,10月8日、9日及10月22日、23日兩個周末在綠茵廣場皆有「原創市集」及「原創大電視」的精采舞臺活動,邀請多組的花蓮在地知名的檳榔兄弟、原住民甜心勇士、流浪日記…等團體接力演出,民眾可以在草地品嚐美味食物的同時,更可欣賞許多在地原創團隊的精彩表演。此外,還有為期兩個周末假日的DIY體驗活動,有藺草編織、墨玉及玉石研磨、木雕等工藝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好康活動串連花東兩地,臺東場域將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接力登場,「文化百老匯」活動將由甫獲第14屆台新藝術獎的杵音文化藝術團領軍,號召花東在地演藝團隊,為民眾帶來一系列音樂、戲劇、舞蹈等表演活動,活動現場同時搭配藝術家指導DIY手作體驗及假日原創市集。兩地皆有藝術家們的「創作分享會」,歡迎民眾報名參加,與工藝師們近距離交流互體,希望每位來遊玩的遊客可以像尋寶一樣,探索體驗各生活圈的文創特色。
  本次「2016花東原創生活節」與多家文創業者、藝術工作坊合作、串連,民眾若至參與活動之店家、工作坊消費、打卡,可兌換限量原創紀念品,加碼好康千萬別錯過!詳細活動資訊,請上『2016花東原創生活節』網站www.eclart.tw或FB粉絲專頁查詢!

圖:來賓拿著六大文化生活圈主題風箏,與藝術家們合影,為花東原創生活節開幕。
圖:黃景楨、林淑芬與貴賓們於主題風箏下合影。
圖:伊誕‧巴瓦瓦隆及巴豪嵐‧吉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