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蘭嶼核廢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第1次會議

蘭嶼核廢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第1次會議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於10月28日召開第1次會議,會議依據「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設置要點」規定,決議由3名雅美族部落代表周貴光委員、謝來光委員、董恩慈委員及2名專家學者張似瑮委員及黃居正委員組成工作小組,辦理資料文書處理、資訊蒐集彙整及相關調查事項,並儘速達成本調查小組提出真相調查報告之任務。
  蔡總統於今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文中承諾:「...當年,政府在雅美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蘭嶼的族人承受核廢料的傷害。為此,我要代表政府向雅美族人道歉...我也會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相關決策經過,提出真相調查報告...」,所以成立調查小組辦理後續真相調查事宜。
  今年8月15日蔡總統於參訪蘭嶼座談會裁示,針對核廢料貯存場設置在蘭嶼侵犯雅美/達悟族人的權利,行政院將由政務委員召集雅美/達悟族人、相關部會、台電及學者專家成立調查小組,在族人的參與及監督下,半年內提出調查報告;所以今日在林萬億政務委員召集下召開第1次會議,未來將每個月定期召開會議,並視需要召開臨時會。
  調查小組之委員組成,前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召開籌備會議,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下稱原民會)擔任調查小組幕僚工作。原民會考量調查小組委員應具備長期關心核廢料貯存場議題,或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熟知歷史經過等條件,並到蘭嶼各部落拜會相關人士說明,建議調查小組名單,經行政院院長於今年10月14日核定發布施行「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設置要點」並聘任委員,正式成立調查小組。調查小組將在真相調查報告公布後解散,真相調查報告將成為臺灣歷史的一部分,並依據調查結果,作為後續與雅美族人對等協商,提出核廢料還沒有最終處理之前和解補償方式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