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鄭天財籲政院積極提升原住民教育程度 要求原民學生升學名額外加2%應調高為外加5%

鄭天財籲政院積極提升原住民教育程度
要求原民學生升學名額外加2%應調高為外加5%

記者張麗英/報導
  鄭天財14日在立法院進行教育施政總質詢時表示,監察院101年9月6日調查報告中顯示,原漢平均餘命落差大之原因,並非外界以為的酗酒,關鍵在「失業」,雖然近年教育程度依舊是影響原住民「就業」和「收入」的關鍵。首先,原漢平均餘命落差10.22歲,依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103年全體國人平均餘命79.84歲,其中全體原住民族平均餘命71.60歲,山地原住民族平均餘命69.62歲;原漢經濟落差,103年原住民族家庭年平均收入只有全體家庭61%。103年原住民族家庭貧窮線以下及近貧戶的有78.4%,103年全體家庭貧窮率是1.79%,原住民家庭貧窮率是7.3%,是全體家庭的四倍;原漢失業率落差,104年底全體國民失業率為 3.78%,原住民族失業率為 4.13%;原漢大專生粗在學率落差33.21%,104學年全體國民大專生在學率84.81%,原住民族大專生在學率51.60%;原漢15歲以上教育程度落差21.59%,104年全體國民大專以上教育程度為41.75%,原住民族大專以上教育程度僅20.16%。
  鄭天財於105年6月21日對行政院長總質詢時表示,請林院長指派政務委員協調將原住民學生升學外加2%應調高為外加5%,行政院長當場回應說:「確實需要正視及極力設法來改變,…讓現在原住民受教育的內容及方式可以更符合現階段的需要,…我會請林政務委員瞭解。」,結果,教育部於105年7月15日發函(發文字號:臺教綜(六)字第1050090874號)表示,「整體外加名額比率由2%調高至5%確有其風險考量,…如原住民學生外加名額比率調高,恐造成學校教學資源設備無法因應」。完全無視於原住民族教育落差的現況,同時背離行政院長的回應。
  鄭天財表示,民國96年以前是沒有外加名額,自96年4月16日修正發布的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第3條第3項規定:「原住民學…以原核定招生名額外加百分之二為限…」。 102年5月15日教育部發函(發文字號:臺教綜(六)字第1020059556號):「檢送鄭委員天財…,針對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粗在學率落差相關問題所提質詢之說
明乙份(如附件)。」函文中表示:「改進策略:檢討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措施,研議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外加名額比例由2%提高至5%」,經過鄭天財的不斷質詢,民國103年7月23日教育部修正發布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第3條規定,「第一項所定外加名額,以原核定招生名額外加百分之二計算…,原住民聚集地區、重點學校及特殊科系,得衡酌學校資源狀況、區域特性及入學管道,依原住民學齡人口分布情形及就讀現況專案調高比率;其調高之比率,高級中等學校,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定之;大專校院,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會商中央原住民主管機關、相關機關及大專校院定之。」於總統大選時,蔡總統的原住民族政策主張,係擴大原住民學生進入各級學校之外加名額。因此,鄭天財再請林院長指派林萬億政務委員協調教育部及原民會將原住民學生升學外加2%調高為外加5%。行政院長明確表示,對於鄭天財的積極爭取,將請林萬億政務委員通盤討論後,做一個詳盡的報告。

圖:立委鄭天財(右)質詢行政院長林全,要求原住民學生升學外加2%調高為外加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