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結合綠能創新營運模式 漾拓國際致力落實節能減炭

結合綠能創新營運模式
漾拓國際致力落實節能減炭

記者吳鳳瑛/台北報導
  臺灣綠能文創協會節能照明專案合作商漾拓國際以「社會企業」躋身櫃買中心創櫃板並接受「安永會計事務所」上市輔導,於10/15日公開發表創新公益營運模式,呼籲各界重視全球暖化議題,共創台灣綠能城市,並邀請公部門及其他組織單位,運用這樣經櫃買中心(OTC)認可之創新互惠模式,達到「不增加預算」即可力行環保,真正落實「節電同時省錢、省錢同時做公益」之多元價值。
  據國發會統計,若全國照明設備全部改用LED,每年可節省107億度用電量,相當於核能發電廠年發電量的三分之一,節電效益相當可觀。103年新北市經發局亦曾與民間單位合作推動「新北市地下停車場智慧照明節能補助計畫」,查104 年度累積減碳數據,共省約 33 萬 5,155 度電。與此數據相較,臺灣綠能文創協會與漾拓國際社會企業,於今年四月起,以「不綁約節能照明租賃專案」,搭配漾拓行之有年的口碑服務(48小時到府保固服務),協助上百個單位換裝節能照明,再次信任LED產業,並於短短半年內,即達新北市政府公私部門合力推動下,全年度減碳成績的三分之一。
  運用多方互利的商業模式、透明化經營以及高達10%營業額的公益基金,讓此創新模式不僅在學界、產業界造成熱烈迴響,迅速締造佳績,亦吸引金融界積極投資,更讓參與受惠的公益團體,主動以議題結盟的方式,參與並鼓勵各方同來響應節能,創造企業、非營利組織、消費者與環境互利互助之共生循環。
  反觀目前政府或其他的民間綠能方案,往往形成「雷聲大,雨點小」的遺憾,因為條件繁瑣或投資成本大,效益不彰,致使全民雖有節能共識,卻遲遲無法全面響應。政府既然於兩年前即開始「永續能源政策行動方案」,並以「推動節能照明革命,全面汰換白熾燈」作為重要行動綱領,更應在方法上,不單單只在乎節電效益,更應設計多贏的互利模式,讓每個參與節能之單位「不僅省到電,更是省荷包!」如此,才能收各界自動響應力行節能之規模效益,讓「非核家園」不再只是動人口號,而有真正實現的一天。

圖:左起漾拓國際總經理鄭加新,台灣綠能文創協會丘周剛理事長,程耀霆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