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團訪原民會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團訪原民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凱迪閣下(H.E Kennneth A. Kedi)偕參議院議員及馬紹爾駐臺大使慕樂(H.E. Ambassador Frederick Muller)伉儷一行12人,於12日(三)下午前往原住民族委員會會晤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並與原民會就有關南島文化、社會組織及氣候變遷的因應進行交流。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在致詞時表示,在2007年他前次擔任原民會主委期間,曾陪同總統訪團前往馬紹爾參加「第二屆臺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對馬紹爾留下非常深刻的美好印象。在當時,與南島各國也曾就架構南島語族交流合作等議題有過諸多討論。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表達,臺灣長久以來皆對南島語族友邦相當重視,並持續展現攜手追求南島社會共同發展的決心,也期待未來進一步加強各方面的合作。
  凱迪議長閣下表示,此次前來原民會有相當重要的意義;馬紹爾群島的人民與臺灣原住民族同為南島語族,在當地的傳說中,馬紹爾的祖先是從臺灣航海輾轉到達馬紹爾定居,因此臺灣和馬紹爾之間有相當深遠的連結!另一方面,馬紹爾與臺灣一樣面臨氣候變遷的影響,環境的議題對於面積有限且平均高度僅海平面6英呎高的馬紹爾而言,氣候變遷的挑戰更是相對嚴峻,衝擊人民的生活方式、農作產業及文化等。該國新政府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問題即是解決旱災所造成當地生存的迫切壓力,也盼望未來與臺灣針對相關面向多作交流。
  有感於文化同源的親切感,議長與訪團成員當場獻唱當地民謠表達老友相聚的歡欣及謝意,原民會亦以鄒族歌謠回應。議長表示,自從1998年馬紹爾與我國建交以來,邦誼一向堅定不移。此次率領訪團前來,更是以行動表達對與臺灣邦誼的珍惜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