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國蘭組培技術開發 改善瓶苗生育品質

國蘭組培技術開發 改善瓶苗生育品質
 記者陳品雯/報導
  散發著清香、典雅脫俗的國蘭,在產業上一直有著種苗繁殖緩慢且品質良莠不齊之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經過數年的努力,開發了國蘭組織培養技術,除改善瓶苗生育整齊度外,並將自根莖分化芽體至獲得瓶苗的時間縮短至10個月,達到快速繁殖與穩定生產優質種苗的目標。
  您可能不知道,國蘭外銷出口值一年可達2億元以上,是台灣重要的花卉產業,在觀賞上分為花藝類及葉藝類2種。花藝類以欣賞花形、花色與香氣為主,其中奇花更是花藝類的賞花重點。葉藝類則是欣賞葉片的美感與葉色的變化,如爪藝、縞藝及斑藝。故國蘭的鑑賞重點在於花、葉及香氣,不同品種各具特色與風韻。
  由於國蘭以分株繁殖為主,每株每年只能繁殖2至3株種苗,不僅繁殖速率緩慢,若再加上病蟲害管理不夠妥善,常伴隨著病毒感染與傳播的情形,造成供貨品質不穩定。然而產業上雖已應用組織培養技術來繁殖種苗,但所生產之組培瓶經常有根莖與瓶苗共存的情形,且培養耗費時間長。
  花改場研發之國蘭組織培養繁殖技術,依培養先後順序分為根莖培養、根莖分化芽體及芽體抽長三個階段。國蘭切芽或種子發芽後即長出「根莖」俗稱「龍根」,接著進入根莖培養階段。本階段以養成外觀粗壯、健康的根莖為目標,因粗壯且健康的根莖於添加適宜濃度的細胞分裂素培養下,其後續根莖分化成芽體的效果較為良好。另外在根莖分化芽體階段,改以液體培養方式可加快其分化的速度。
  最後進入芽體抽長階段,將芽體先培養於含細胞分裂素的適宜培養基下,讓芽體長至0.5公分長以上時,再繼代於不含細胞分裂素,並提高培養基的蔗糖濃度,經4個月培養後即可獲得株高8公分以上、生育整齊之組培苗。欲更詳細了解本技術的民眾,可洽詢花改場蘭陽分場03-9899707。
  花改場透過無菌播種、切芽及各階段的培養方式與培養基配方之研發,建立完善之組織培養繁殖體系,應用本技術可生產整齊之組培苗,大幅改善瓶苗之品質,並加快繁殖速率。若搭配健康母本種源的妥善管理與生長點培養,將可解決病毒感染與傳播問題,以生產健康、質優的種苗,對以外銷為主之國蘭產業助益甚大。

圖:花蓮農改場改善國蘭根莖分化芽體培養至獲瓶苗品質及時間,此為芽體發育為完整植株。
圖:富山奇蝶,為奇花類。
圖:報歲中斑,為葉藝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