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愛.重生.和平」追思 太魯閣族抗日戰爭100週年紀念

「愛.重生.和平」追思
太魯閣族抗日戰爭100週年紀念
  記者張麗英/報導
  時值太魯閣戰爭一百週年,為紀念於戰事中陣亡的先祖英靈,2014太魯閣族抗日戰爭紀念系列活動-「愛.重生.和平」追思活動特於昨(15)日假秀林鄉原住民產業園區預定地舉行,並立下紀念碑追思先賢,花蓮縣長傅崐萁親自前往出席,向太魯閣族的先賢先烈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昨日與會貴賓包括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陳張培倫、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縣議員黃輝寶及多位地方民意代表到場致意。
  傅縣長表示,太魯閣族抗日戰爭自1896年至1914年合計18載,是臺灣在地族群對日抗戰歷時最長、傷亡最為慘重的戰事,同時也彰顯部落族群捍衛傳統文化的氣節。
  傅縣長指出,終戰百年的今日來到過去交戰的古戰場,並設下紀念碑,緬懷太魯閣族百年前抵抗外來統治,他期望太魯閣族後代珍惜祖先留下的山林,了解先賢先烈留下鮮血的重大意義,堅持自己文化,疼惜自己的鄉土。
  秀林鄉長許淑銀表示,本次追思活動主要是共同追思當年為了民族、人權和公益奮鬥而犧牲的太魯閣族抗日戰爭的祖先英靈,並向戰士後裔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期許用愛與包容撫平其心中創傷、共生和解,迎向更為美好的未來。
  本次活動以「土地是血‧山林是家」及「愛‧重生‧和平」為追思主軸,透過立碑儀式、追思樂舞及戰士後裔家屬代表、學者代表、耆老代表致詞,傳達對太魯閣族抗日戰士的追思之情,並於會後施放1200顆彩色祈福氣球供民眾免費索取,並比照天燈模式,於氣球上寫下願望施放升空,並獻上洋桔梗悼念英魂,盼祖先賜福太魯閣族後代子孫在愛中成長,庇祐世世代代和平幸福。


圖:太魯閣戰爭一百週年,為紀念先賢先烈英靈,立下紀念碑並舉辦追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