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舊鐵道光華號故事牆揭牌

舊鐵道光華號故事牆揭牌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舊鐵道行人徒步區是由廢棄的花東鐵路所改建的徒步區,這裡不僅是舊鐵路的行經之所,更是花蓮市經濟、交通發展變遷的證明,花蓮市公所與民間社團共同合作,改造鐵道徒步區地貌景觀,18日舉辦舊鐵道徒步區光華號故事牆的揭牌時,市長田智宣感謝市代會主席蘇美珠所領導的藝文社團,為地方藝文推展、文史保存盡一份心力,蘇主席所領軍的花蓮舞蹈劇坊也以光華號的故事,編輯一齣短劇,用舞台劇的方式,訴說地方故事,也帶領所有與會人員進入時光隧道,再次領略花蓮市鐵道風華。
  獲得花蓮縣文化薪傳獎的蘇美珠,不僅在地方政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投入地方藝文深耕工作超過20年的時間,她所創辦的花蓮舞蹈劇坊,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舞蹈人才,在各地發光發亮,她也為了提高花蓮地區芭蕾水準,特別從美國聘請專業的芭蕾專業演員,協助進行芭蕾舞台劇的編製,這幾年,該劇坊以取材許多花蓮在地故事,如郭子究老師的回憶、曾水港老先生的麻糬、林田山的林業發展等,製作一齣齣講述花蓮在地故事的舞台劇,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傳遞花蓮精神,展現出截然不同又充滿回憶、生動的舞台劇演出,大獲好評。
  蘇美珠籌組的花蓮縣藝文教育推廣協會,成功向文化部爭取經費,進行有關花東舊鐵道光華號的故事,從去年進行文史調查開始,今年還跟社區一同根據文史調查成果,編輯一齣有趣的定目劇,並且於18日舉辦成果展暨舊鐵道-光華情文化據點揭牌,這處位於舊鐵道徒步區故事牆,講述跑在這條鐵道上的光華號點點滴滴,這面新牆也引起許多鐵道迷的熱切期盼,包括市長田智宣、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蔣邦法、江如玲、吳東昇、李建興服務處主任李振瑋、台東生活美學
館組長江愚、花蓮縣攝影學會理事長邱文顯、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彭榮美、鐵路退休人員協會理事長葉日洋、多位里長均應邀參加。
  市長田智宣表示,目前市公所正在積極打通舊鐵道,在行人徒步區後,還有舊鐵道迴廊工程、客家商圈營造經費,希望將這條舊鐵道行經空間加以利用,不僅讓視覺通透,搭配這道故事牆,也更能讓行經民眾停駐腳步,認識花蓮的變化與發展。

圖:鐵道行人徒步區「光華號故事牆」揭幕,田市長、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多位代表等來賓一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