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國發會肯定花東發展座談會計畫 四大主軸 納入國發會花東產業六級化規劃思維

國發會肯定花東發展座談會計畫
四大主軸 納入國發會花東產業六級化規劃思維
 記者吳佳俊/報導
  立委王廷升昨(30)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國發會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對國發會管中閔主委進行質詢。王廷升指出,整個國內的產業發展已由以往的高耗能、人力密集的產業轉型為服務業為主,由花蓮近30年來的石材業發展不難看出,而花蓮地區也正好是朝觀光休閒服務這個方向來發展,政府應該依國土規劃的概念來發展花東的產業才是政府應當重視的。
  事實上,王廷升於補選第7屆立委時奔走推動促成的「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於100年6月13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經馬總統於同年6月29日頒布施行,行政院也隨即成立總額400億元之「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並於101年9月7日核定「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其目的為推動花東地區產業發展,維護自然生態景觀,發展多元文化特色,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及增進居民福祉,以促使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王廷升肯定政府對花東發展的重視,實質上也是彌補政府長期以來對花東居民的虧欠。
  為了這項「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王廷升於101年5月9日於立法院群賢樓邀請孔文吉委員、鄭天財委員、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祥以及花蓮產、官、學各界代表,就花東發展舉辦過「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暨競爭力提升座談會」,當時整個座談會的主軸就定調為四大方向:「有機無毒產業」、「多媒體文創產業」、「觀光、社區及雲端健診」及「原住民族群生活條件及環境之改善」,此四大主軸經國發會前瞻的眼光,獲其肯定將其納入國發會「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方案」的計畫中,而此計畫就是為充分運用花東1級觀光休閒產業之發展優勢與2、3級產業發展契機,強化產業6級化之合作鏈結發展,以提振花東經濟,改善在地生活。此案於今年9月22日由國發會第7次委員會通過,並於10月21日奉行政院核定。管中閔主委也表示,在2個月內整合行政院各部會,提出行動方案給予指導小組。
  王廷升同時指出,依此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政府更應重視花蓮「藍色公路計畫」,如何讓花蓮好山好水的觀光休閒,以及有機無毒的農產能經由藍色公路推展至國內外,使得花蓮成為太平洋左岸經濟中心。管中閔主委也認同此藍色公路的計畫,表示國發會也正朝此目標推動執行。王廷升也希望國發會執行此計畫時應當多輔導地方提出計畫來編列投資計畫經費,務使立意良好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能落實執行,有效提升花東產業發展能量,拓展花東品牌與通路。

圖:花東產業六級化規劃思維。
圖:立委王廷升(右)質詢國發會主委管中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