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敖幼祥漫畫館 培育文創種子搖籃

敖幼祥漫畫館 培育文創種子搖籃
 記者江佩珊/報導
  今年七月開館營運的敖幼祥漫畫館,是花蓮市公所與華人漫畫大師敖幼祥共同開闢的文創種子培育搖籃,開館營運後,在市公所的協助下,接連開辦漫畫培訓班、故事創作班、師資培育班等,而他所創設的「六一創作小組」則以花蓮在地人文故事為主題,透過漫畫方式讓更多人了解花蓮動人之處,敖老師在漫畫領域的貢獻,讓他獲得文化部「特別貢獻獎」,接著他投身漫畫教育,為花蓮培育更多文創種子。
  提起敖幼祥,世界各地的華人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所創作的「烏龍院」長篇漫畫,更是許多孩子的童年回憶,移居花蓮已久的他,深耕在地文化,並與花蓮市公所攜手合作,利用閒置館舍,開闢「敖幼祥漫畫教室」,作為培育文創種子的基地。
    最近敖幼祥獲頒文化部「特殊貢獻獎」表彰他在漫畫領域的優異成績,更希望他能提攜後進,再創漫畫文創高峰,他說,台灣的漫畫界正處在一個亟需提振的轉捩點,由於欠缺平台,年輕人無處發揮,政府應正視此事,扶植有品牌的出版社充當平台,漫畫界才能有第二春。
  花蓮市公所長期與敖老師合作,希望以漫畫為主題,營造新的城市印象,更盼望官、學兩方合作,讓花蓮市成為新的台灣文創中心。敖老師也在漫畫教室推動「六一創作小組」,以花蓮境內各具特色的鄉鎮為題材,為花蓮創作更多在地故事。
  同時,敖幼祥漫畫教室也跨領域合作,與花蓮在地的氣球創作達人林恐龍,於9月份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漫畫氣球實驗聯展」,現場展示各種大型造型氣球,每個造型相當的逼真,讓不少遊客大呼驚奇,尤其等比例造型的哈雷重型機車,逼真度更是高達百分百,大家紛紛合影留念,感受漫畫藝術結合氣球工藝所帶來的創意與無限可能。
  緊接著11月初還有一檔「藝氣去敖翔」漫畫與氣球聯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敖幼祥漫畫教室內收集全套烏龍院漫畫,還有許多敖老師手繪的四格漫畫,該館開放時間為每周二~周五,下午兩點~五點,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圖:敖幼祥漫畫館展出華人漫畫大師敖幼祥的多幅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