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彩色海芋栽培技術觀摩會

彩色海芋栽培技術觀摩會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農改場於10月29日舉辦「彩色海芋栽培技術觀摩會」,由花改場場長黃鵬主持,來賓近百位氣氛熱烈,期望能擴大示範成果之推廣,讓更多的農民受惠。
  彩色海芋是天南星科海芋屬的植物,因花形高貴優雅且色彩豐富艷麗,而深受世界各地人士的喜愛,現今則是世界上或國內市場的重要切花。彩色海芋原產於南非地區,生育日溫18~25℃及夜溫約15℃為宜,台灣地區自民國90年代就已開始引進栽培,最盛時期曾達30公頃之栽培面積,但因種球昂貴且病害嚴重之影響,目前全台栽培面積已低於10公頃。
  花改場於6年前引進於大同鄉的「四南地區」試種,經栽培技術的改進,加上四南地區1000-1300公尺之海拔氣候環境適宜,已獲得初步成果,因日夜溫差大,生產之彩色海芋切花顏色鮮艷,品質優良深受花商及用花民眾的喜愛。花改場近五年來亦引進多種切花進行栽培試驗及推廣,如金絲桃、康乃馨、葉牡丹及伯利恆之星,並積極輔導花農興建簡易遮雨及加強型防颱設施栽培,期望提升切花的產量及品質,與會人員均肯定該場輔導四季、南山地區部分轉作花卉之方向及努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利用大同鄉四南地區之高海拔溫帶氣候,引進彩色海芋及伯利恆之星、葉牡丹、金絲桃、康乃馨等新興花卉加以試驗及推廣,建立宜蘭地區的栽培及產期調節模式,使高冷菜區增添切花產業之新選擇。未來,蘭陽平原及四南原鄉部落還規劃了有機、生態、休閒及文化等多元產業,民眾們可闔家安排於假日來一趟宜蘭行,悠遊享受純淨的田園、健康的農產、美味的料理及美麗的花景。

圖:彩色海芋切花設施栽培情形。
圖:彩色海芋栽培技術觀摩會田間技術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