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花東快建設特別條例逕付二讀 可行性評估捨台九線共構方案 只針對花蓮溪沿岸路廊進行

花東快建設特別條例逕付二讀
可行性評估捨台九線共構方案 只針對花蓮溪沿岸路廊進行
 記者吳佳俊/報導
  立法院院會27日表決由立委王廷升領銜提案,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高金素梅、孔文吉、廖國棟等委員共同提案之「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由交通委員會逕付二讀,在場國民黨籍立委全部投下贊成票,民進黨及台聯黨均投下反對票,表決結果贊成59人多數,「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順利逕付二讀。王廷升表示,將繼續推動完成三讀,作為花東快預算編列的法源依據。
  王廷升表示,本月6日立院總質詢時,就花東快興建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及交通部長葉匡時,並要求可行性評估明(104)年中就要完成,對於興建花東快,交通部長葉匡時也表示,只要花東快完成可行性評估,接下來的環評等也沒太大爭議的話,交通部「樂觀其成!」
  針對花東快路廊將採用何種路線,根據交通部可行性評估期中報告有二個方案,一是沿台九線花東公路共構;二是採與國道五號花東高速公路規劃的路廊相近的花蓮溪流域平原新建。王廷升表示,共構方案大多採用高架,施工期長,加上沿台九線施工一定嚴重影響現有交通及沿線居民生活,所造成長期的交通黑暗期將無法承受,此外本月8日王廷升與交通委員會一行考察花東快預定路線時,交通部次長吳盟分也表示贊同花東快沿用花東高規劃路線來興建,減少不必要重複成本支出,因此王廷升要求公路總局採只針對花蓮溪沿岸路廊進行路線規劃,除道路安全及品質比照高速公路標準,行車速限也要調高至100公里,未來將請公路總局就該方案提出報告。
  王廷升說,花東快與花東高最大的不同,在於花東快不收費而花東高要收費,以目前國道計程收費費率每公里1.2元計算,花東全長160公里,來回一趟即要384元,一個月是1萬1520元,對鄉親是一筆很大的負擔,特別是現在「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即將完成三讀,有了預算編列的法源依據,在預算來源上並無問題;另外十幾年前花東高的環評已經過時,現在不論是興建花東快或是花東高都必需重新進行環評,因此並無所謂興建花東高不需經過環評的說法。
  王廷升表示,興建花東快是為了花蓮整體長遠的發展及鄉親的生活改善,讓我們在行政與立法雙管齊下,同心協力來完成花東地區各項交通建設,以促進地方繁榮。

圖:立委王廷升8日與交通委員會前往考察花東快速道路預定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