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土石流防災運用新科技 強化防災能力

土石流防災運用新科技 強化防災能力
 記者張麗英/報導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土石流防災運用新科技,運用時下流行的社群網路及空拍遙控飛行器,強化防災能力。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首次利用社群網路, FB群組及Line群組的參與,當防災專員可以加強彼此平日的聯繫,以增加災害發生時彼此支援的效益。另東華大學環境學院也新添空拍遙控飛行器設備,協助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未來土石流災害勘查,運用新科技強化土石流防災能力。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於今年的防汛期,於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展開花蓮縣各鄉鎮相關業務承辦人員與各災害緊急聯絡人防救災業務的再加強訓練,包括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的村里長及花蓮分局所屬土石流防災專員,共計六十多位志工與承辦人員參與。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感謝防災專員多年來為社區的熱心付出,期勉大家都能與時代同步,提升災害認知與熟悉災情通報方式。東華大學防災研究中心陳紫娥主任強調今年的梅雨季已持續降雨的天數和雨量,有異於往昔,希望全球氣候異常的現象,不會這麼快速造成防汍工作的壓力。
  陳淑媛分局長更強調此次教育訓練的重點,在加強大家橫向聯繫並熟悉災情通報方式,強調水保防災專員回傳雨量資料等即時訊息,與確認EMAIL帳號之外,特別設置FB群組及Line群組的參與,當防災專員可以加強彼此平日的聯繫,以增加災害發生時彼此支援的效益。
  有關氣象觀測資料、災情蒐集與回報,林祥偉教授指出他分別來自各國的四位博士生,看到水土保持局做的土石流網站,發布一小時前的資料及一小時後或十分鐘後的雨量預估量,都感到很欽佩。然而有這麼先進的技術,若是防災專員沒有能夠善用來評估自身所處的社區的風險,就太可惜了。
  與會學員對林祥偉教授展示的空拍裝備感到非常有興趣。那是一架無刷遙控四軸飛行器,裝置有GPS定位,可運用一鍵返航、有失控返航並安全著陸功能。另有高度傳感器,定點定高的優勢,未來會在北區和南區各放置一部,其高容量電池可飛行20分鐘並能保持在某固定高度懸停、也可以根據不同飛行需求與飛行環境隨意更換設定。水保防災專員們對於這部飛機很感興趣,紛紛想私下擁有一部可垂直飛高200公尺的車行器。
  防災專員張國恭強調他是一介「留忙」,留在家鄉忙,所以是一人志工、全家志工。他特地帶妻子一同來參加訓練,因為颱風來臨前或發生中,他都有可能在正職的勤務中不能抽身返家,「但是妻子和小孩每個小時都會出來庭院觀測雨量並進行回報。」他的這席話搏得滿場掌聲。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為強化防災能力,在防汛期前積極辦理各項防汛整備事宜,在 3月27日及28日於花蓮學苑辦理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在 4月9日在花蓮分局辦理防汛期前土石流防災整備會議,在 4月17日在卓溪鄉卓清村補助一場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練,在 4月9日至5月5日佳民國小、萬榮國小、港口國小、太平社區及樂合國小辦理土石流防災教育宣導五場。

圖: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召集各鄉鎮相關業務人員,加強緊急防救災業務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