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防範煤倉悶燒 環保局緊急應變演練

防範煤倉悶燒 環保局緊急應變演練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加強工業區突發空氣污染事件應變措施,避免煤倉悶燒事件造成空氣品質影響,花蓮縣環保局將於本月27日在台泥和平廠舉辦突發事件緊急應變演練,通知各防災單位人員以及工業區員工到場參與,藉由演練,進一步熟悉煤倉悶燒事件緊急應變機制及分工權責,期能藉由演練防患於未然。
  花蓮縣環保局指出,和平工業區內台泥和平廠煤倉堆置的燃料用煤,曾於九十八年間曾發生三次悶燒事件,環保局皆第一時間參與應變處置並即時監控空氣品質,所幸意外未擴大。 
  事後,環保局立即邀集轄內使用生煤的廠商進行座談,針對煤倉悶燒之成因、現場應變處置以及平日預防管理提出建言,並要求每年辦理煤倉悶燒事件警急應變演練,期能減少煤倉悶燒事件與空氣污染情事之發生。
  27日這場緊急應變演練,模擬台泥和平廠發生煤倉悶燒事件造成突發空氣污染,環保局即刻啟動「花蓮縣工業區突發空氣污染事件預防管理及緊急應變機制」, 通報花蓮縣相關單位、環保署空保處、環境督察總隊或其他縣市環保局等單位,進行通報疏散等緊急應變作業,並透過採樣與監測,快速追查空氣污染源,督促改善避免污染擴大。廠方則依據廠內防制應變作為,演練過程順暢確實。
  環保局長饒忠強調,對於煤倉悶燒事件之預防及妥善應變,不僅是環保法規的規範,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環保局將持續透過稽(巡)查輔導與管制,加強花蓮縣轄內公私場所煤倉之管理督導與改善,以維花蓮地區民眾享有良好的空氣品質與健康的生活環境。
  另外,饒忠也強調,目前減碳抗暖是最重要的環保議題之一,希望各企業都能一同面對及重視愛護地球的責任,一起締造「環保」與「企業形象」雙贏的局面,讓花蓮的環境與經濟能永續發展。


圖:台泥和平廠發生煤倉悶燒應變演練。
圖:工業區緊急應變演練進行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