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Lafang 朋友! 10日接駁港口部落音樂會玩文創 東海岸 6大部落以工藝、音樂和旅遊來推廣部落特色

 Lafang 朋友! 10日接駁港口部落音樂會玩文創
東海岸 6大部落以工藝、音樂和旅遊來推廣部落特色

記者陳品雯/報導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辦理的【Lafang 朋友!聽音樂】宣傳記者會1日上午在花蓮翰品酒店盛大舉行,為12月10日正式登場的部落音樂會強力宣傳;活動同時為來自港口部落共11位創作者聯合展出為期一個月的「Cinaw 裝鹽巴的籃子」藝術生活工藝展揭開序幕,藉由部落音樂與藝術的展演,動極思靜雙亮點,讓旅客體驗最豐富的東海岸部落文化。
  記者會開場由花蓮在地知名樂團、榮獲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題曲選拔季軍的 Kasilaw 鹹豬肉樂團現場演唱,為12月10日在港口部落「項鍊工作室」舉辦的【Lafang 朋友!聽音樂】預先炒熱宣傳話題。包括縣議員余夏夫、林秋美、笛布斯.顗賚、陳英妹以及立委徐榛蔚辦公室副主任明良臻特地前往共襄盛舉,現場氣氛溫馨熱絡。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表示,用音樂行銷花蓮,用分享與遊客做朋友,是這次音樂會和工藝展的核心精神,我們結合了東海岸 6大部落以工藝、音樂和旅遊來推廣部落特色,透過花蓮海岸的音樂聲線,勾勒出東海岸部落最美麗的景緻及感動。我們相信“越在地,越國際”,從部落出發,是放眼世界最重要的基礎,期待部落旅遊成為台灣行銷國際的新亮點,“我們準備好了”,歡迎遊客隨時到部落遊玩,體驗最深沉、也最具文化底蘊的部落文化之旅」。
  縣議員余夏夫指出,花蓮好山好水的環境孕育出原住民最優美的歌聲,希望藉由12月10日在港口部落項鍊工作室舉辦的這場音樂盛會,將原住民最悅耳動聽的歌謠分享出去,也期盼藉由一連串美妙音符,將原住民最嘹亮的歌聲傳送到全世界。  音樂會當天的演出團隊,除了受讚譽為原住民的五月天、知名度節節攀升的Kasilaw,還有由一群喜歡唱歌的部落媽媽們組成的美魔女樂團-磯崎女聲、以成熟的彈唱創作與編曲能力享譽樂壇的檳榔兄弟,以及曾獲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阿努 Anu 等,難得一見的超強陣容,要為花蓮東海岸音樂季打響第一砲。

六角鹽簍重現部落展示
  這次記者會雙亮點的另一亮點,是從12月1日起展出為期一個月【Cinaw 裝鹽巴的籃子】藝術生活工藝展。這場首次由港口部落11位工藝師、藝術家和創作者聯合策劃執行的展覽,將阿美族「編」的傳統工藝「織」出創新樣貌。部落藝術家從耆老手中抽取出生活智慧,以傳統的六角鹽簍重現部落早期編織裝鹽巴容器的採集與籐編技巧。工藝師林淑玲更將此傳統技藝發揚光大,獨創的六角編創新圖紋立體作品,與耆老工藝相輝映,將海洋浪濤的聲光置入展區中,一遍又一遍地訴說著海岸部落老人家說也說不完的精彩故事。

推廣東海岸6大部落旅遊
   陳建村指出,這次的音樂會和工藝展是原民處為了推廣東海岸部落旅遊的創新嘗試,要以交朋友(Lafang)的心,將部落旅遊介紹給主流市場。目前原民處已協助東海岸6大部落共同推出14條最原汁原味的生態創意遊程,歡迎民眾來嘗試鐵牛車巡禮、獵人體驗、探索森林、採集野菜、搗糯米、手作香蕉絲工藝、划竹筏及潮間帶採集等傳統文化體驗。沒有交通工具的民眾,可搭配原民處今年推出的「部落 Palafang 巴士」暢遊東海岸6大部落,讓旅遊也可以很輕鬆、很easy。

接駁車載至音樂會現場
  陳建村強調,【Lafang 朋友!聽音樂】音樂會,特別安排於12月10日當天下午1點30分,從花蓮縣旅遊服務中心-部落巴士驛站接駁出發,至港口部落項鍊工作室音樂會的接駁專車服務(回程安排於21點30分接駁回部落巴士驛站,座位數量有限、額滿為止),相關接駁訊息請至部落巴士驛站洽詢,或電 0975-364705,其他相關東海岸部落旅遊行程,請上部落巴士遊程網站查詢。http://www.liontravel.com/promotion/hualien_taitung/aboriginaltour/tou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