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溪聲山色-台日同窗四人聯展

溪聲山色-台日同窗四人聯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日本畫家石坂美穗、盐(音同鹽)見貴彥與台灣畫家王愷中、吳俊霖四人曾同在杭州中國美術學院求學,四人成為好友,並相約畢業後一起展覽,並分享回國後的點滴與風情,因此有了四人聯展的計畫。2008年第一次展於台北、宜蘭,第二次於2014年展在日本東京,這次選定台灣風景秀麗、優美的花蓮縣文化局二樓展覽,展至23日,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溪聲山色-四人聯展」於12月17日下午2點舉辦開幕儀式,盐見貴彥並以中文主講「日本文人畫的“自娛”精神」,日本文人畫盛行於17世紀江戶時代,在當時,從中國傳入的水墨畫,變成日本追求獨特的內心世界,成為表現自娛狀態和胸中逸氣的藝術風格。
  開幕當天蒞臨貴賓包含花蓮縣文化局秘書曾芳榮、立法委員徐榛蔚立委辦公室副主任郭桂蓮、國立東華大學藝設系教授洪莫愁、花蓮縣書法學會理事長林岳瑩、花蓮縣洄瀾詩社理事長余國強、花蓮縣長青書畫會理事長林國堂、書畫藝術家劉鳴岐、蔡政達、曾鴛鳳、沈麗玉、陳建明等貴賓共襄盛舉,場面熱鬧溫馨。
  本次展覽分別呈現了四人不同筆墨語言的花鳥及山水作品,體現畫家從傳統中師古人、師造化、從而師己心的筆墨境界。

圖:(一排左三起向右)畫家王愷中、吳俊霖、石坂美穗、盐見貴彥四人合辦水墨畫聯展,與多位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