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原民會成立二十載 邀美加學者來臺演講

原民會成立二十載 邀美加學者來臺演講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2月9日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B1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原民會20週年會慶活動-「臺美加原住民族專責機關法制職能比較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特邀美國、加拿大專家學者分享美、加兩國經驗,並廣邀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機關代表與關心原住民族議題之民眾共襄盛舉。
  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996年12月10日掛牌成立,明(10)日將正式邁入第二十年。原民會表示,中央原住民族事務專責機關的誕生,是原住民族社會透過長期抗爭、堅持努力的成果,是一段血淚交織的漫長過程。原民會能穩健成長至今,對於整體原住民族社會而言意義非凡。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在開幕式致詞中提到,今年8月1日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全國原住民族道歉,並作了八項承諾,顯示政府與原住民族間已轉變為一種新的互動關係。原民會現在及未來所要面對的環境雖然相較於以往更為友善及有益,但也代表國家在逐步回歸原住民族自主權的過程中,原民會所肩負的任務及責任亦將日益增加,族人所賦予的期待亦將日益深遠。為此,提升機關核心職能已為原民會刻不容緩的要務。
  原民會接著表示,為提升政策釐定之質量、強化機關職能運作、加速核心業務推動等目的,以當代多元民族之美國、加拿大為研究對象,將臺、美、加三國分從宏觀的國家體制、政府體制,到原住民族專責機關,再到各項原住民族政策等不同層次的比較面向,從美、加兩國政府與原住民族間的關係演進及政策轉變中,找出符合臺灣歷史脈絡及社會環境的和解、共生之道。

圖:臺美加原住民族專責機關,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全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