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花蓮麥飯石再掀熱潮 您的飲用水乾淨嗎?

花蓮麥飯石再掀熱潮
您的飲用水乾淨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沈寂許久的花蓮「麥飯石」,隨著國人「養生健康」觀念,又成為民眾討論話題。對於家中「自來水」的白色沉澱物,是否讓很多人身體不適,各種疾病孕育而生?所以很多家庭裝濾水器,離子交換樹脂,活性碳濾水器,蒸餾水製造機,逆滲透(RO)淨水器,紫外線殺菌燈,陶瓷淨水器等功能各有不同。但若能在最後再使用「麥飯石」,使水質浸潤,效果會更好。
  麥飯石是一種具有生物活性的礦質保健藥石。它是山谷溪水中的斑狀豆礫石,因其外觀頗似大麥米飯團而得名。麥飯石粉入中藥,侵泡過的水可以飲用,也可供沐浴,有健身和延年益壽的藥效,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已在《本草綱目》中有過詳細記載。用麥飯石處理的飲用水,不僅可以增加人體所需的多種礦物質,而且使水中離子變化活躍,他的強力且自然的附著力,可使水質更乾淨。
  目前麥飯石用途及用法:
  1.飲用、養殖、食品加工、等用水之處理。
  2.家庭用濾水、醫療、沐浴、人造溫泉。
  3.土壤改良劑、飼料添加物,生花保鮮。
  根據研究顯示,麥飯石主要具有如下三大作用:
  一、吸附力強:
  能吸附水中有害的重金屬離子,如鉻、銅、鎘、砷等,吸附水中的殘氯;能吸附水中的細菌,大野武男教授讓白色葡萄球菌液在一分鐘內流過十日篩的麥飯石顆粒層、重複多次,每次都有百分之五十六至六十的細菌被吸附掉,而在十毫升含大腸桿菌的溶液裡,放入二克麥飯石,吸附五分鐘,第一次,菌液中七萬六千個細菌減少到八千個;第二次,六萬一千個減少到一萬三千個。
  二、溶出礦物質:
  麥質石含有多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鎂、鐵、鉀、氟、鈣等,能在水中輕易溶出。
  三、調整水質:
  麥飯石對水質具有雙向調節作用,一旦水中微量元素缺少,它即溶出;過多時,又能發揮吸附作用。還能自動調節酸鹼度,其調節範圍,從弱酸性PH5到弱鹼性PH11,均可調整至近中性7.2至8.7。

圖:來自東河鄉與富里鄉山區的麥飯石,才是真正的東海岸麥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