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里山推廣 以人才養成為重

里山推廣 以人才養成為重
日本與台灣實踐里山倡議經驗交流
  記者陳品雯/報導
  「我認為里山議題的國際合作是很重要的,我想將日本與台灣做連結,看看能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花蓮農改場於6月8日舉辦「大師講座-日本與台灣實踐里山倡議經驗交流」活動,邀請里山倡議重要推手中村浩二,暢談他於日本推廣里山里海的豐富經驗。
  由於議題相當吸引人,當天包括了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科技處技正湯惟真、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政治大學教授顏愛靜、東華大學副教授李光中,以及花蓮荒野保護協會會長方游麗方等人都參與了盛會。
  此一講座,花蓮農改場原本預定開放150個座位,沒想到後來報名人數達到300多人,爆表的參與人數,可以看出民眾對於里山議題的關切。
  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表示,農業和自然保育、糧食供應、食品安全等面向息息相關,而人類經營在里山倡議的精神中,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有機安全農產業是很重要的,而農委會新農業十大重點政策,其中農地綠色補貼、推動友善農業,以及農業資源永續發展,都恰恰符合里山倡議的理念。而只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夠的,希望產官學共同合作一起創造安和樂利的社會。
  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則向著滿場民眾說明場內發展方向,除了農民的生產之外,同時也兼顧對大自然友善的永續農業,這與里山精神是不謀而合的,因此花蓮場也於去年順利加入「里山倡議平台伙伴關係網絡」(IPSI),這讓台灣農業有機會能在國際上發光。
  至於目前,花蓮農改場、水保局花蓮分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東華大學則是結合了更多的在地伙伴,正積極推動「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希望這許多案例未來能在花蓮成為典範,並在台灣各處發揮影響。
  中村浩二於現場則是分享了他在日本能登半島多年的經驗表示,日本的各個里山地區在過去50年間,分別面臨了早期過度開發,近期則是放任荒廢的情況,他推測台灣目前也有此問題。
  為了妥善解決,他於金澤大學任職期間設立了「能登里山里海自然學校」,開始專門人才養成計畫,幾年來共培育了144名來自各行各業對里山的有心人士,目前他們都活躍在能登半島各處去實際地實踐他們的研究。
  中村浩二指出,想要妥善發揚里山精神,他認為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人才的養成,為他們進行專業訓練之餘,同時也讓其進行國際交流。因為只有越來越強大的人才,才是發揚里山精神的最重要推手。
  中村浩二為日本里山倡議的重要推手,同時也是金澤大學「里山里海計畫」主持人,長期專注於推動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里山里海的保育及永續利用。除此之外,他也積極與相關單位共同合作,發展出「里山里海全球評估」SGA指標。
  此次來台,中村浩二教授還將走訪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部落,以及富里鄉的吉拉米代部落,實地探訪東部的里山情況,並與農政單位及各領域學者交換意見,提供台灣推動里山里海的參考與建議。

圖:金澤大學里山里海計畫主持人中村浩二教授(右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秘書胡忠一(右三)、科技處湯惟真技正(左一) 、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右一)、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左三)、政治大學顏愛靜教授(右二)、花蓮荒野保護協會會長游麗方(左二),以及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左四)等人合影。
圖:花蓮農改場、水保局花蓮分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東華大學結合了許多在地伙伴,正積極推動「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希望此案例能成為花蓮甚至台灣里山里海優良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