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蕭美琴邀水利署及九河局關心河川疏濬

蕭美琴邀水利署及九河局關心河川疏濬
  記者張麗英/報導
  汛期將至,花蓮河川淤積問題嚴重,為免汛期釀災,蕭美琴多次質詢要求水利署盡速辦理疏濬作業,8日趁立法院休會期間不用北上開會,馬不停蹄到基層辦理會勘了解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執行疏濬狀況。邀請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及九河局局長顏嚴光到花蓮會勘秀姑巒溪、花蓮溪主支流淤積並聽取吉安鄉公所針對水環境相關建設提案簡報。
  蕭美琴及水利署副署長等人8日由南往北分別會勘了富里鄉東竹堤防、秀姑巒溪(崙天大橋段、卓溪段)、花蓮溪(馬鞍溪段、萬里溪段),以及吉安鄉化仁海堤等地。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辦公室主任吳沛潔、吉安鄉長黃馨、花蓮縣議員黃振富、富里鄉民代表潘務本及花蓮農田水利會富里工作站等都到場與會關心。
  當天會勘多處河床淤積高度都已逼近堤岸,更有民眾反映牛隻已可從淤積河床行走至堤防上方,讓農民擔憂汛期來臨河水漫流。九河局刻正辦理河床疏濬工程,在秀姑巒溪部分,因淤積嚴重將優先辦理疏濬,汛期前大致上可趕辦完成。花蓮溪(馬鞍溪段-萬里溪段)先行於河川中挖出深溝,導正河流路線後,將土方堆置堤岸兩旁,作為護堤之用,以免老舊堤防遭汛期強流破壞。
  針對秀姑巒溪系疏濬土方因運距長成本高,疏濬工程乏人問津,蕭美琴也請水利署先行依程序辦理招標,若無人參與投標,可評估以無價料方式,配合農作收割整地時間,提供農民申請做為填土之用,改良農田減少低窪,以利農機具進入。此案也由水利署副署長同意,後續交由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協調鄉公所及代表會等單位,彙整農民砂石需求一併辦理。
  而吉安鄉公所由鄉長黃馨提出多項與水資源相關提案,包含三支排水經費爭取、中園排水路橋、堤頂自行車道及化仁海堤養灘工程等,也在副署長鍾朝恭與九河局顏嚴光局長等單位的熱烈討論之下,將計畫按項目分類,有關水利署權責部分,副署長將責成辦理;其他水資源與景觀整合工程,符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項目者,水利署建議鄉公所彙整後提交爭取,也將會積極協助辦理。


圖:立委蕭美琴邀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九河局局長顏嚴光會勘秀姑巒溪、花蓮溪主支流淤積疏濬規劃及聽取相關水資源建設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