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中琉公園人行道鋪面將修繕 木棉樹先移植

中琉公園人行道鋪面將修繕 木棉樹先移植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8日下午進行中琉公園木棉樹移植作業,市長魏嘉賢到場關切並表示,該區木棉樹由於長期造成當地居民諸多困擾,經里長與當地里民反映建議移植,也獲花蓮縣樹木保護委員會審議通過,因此市公所在辦理人行道鋪面修繕工程時一併執行移植作業。
  根據農觀課的資料,屬於花蓮市公所管養的木棉樹約有六百棵左右,而在中琉公園則有三十七棵。魏市長說,目前是第一階段工程,位於公園南側人行道的木棉樹有十二棵,這些將移植至佐倉公墓公園用地,東側與北側的木棉樹合計還有二十五棵,未來將視補助款狀況而定再執行,最慢在明年四月辦理。
  8日下午,魏市長偕同農業及觀光發展課長洪國山與工程隊長余世綸前往中琉公園,了解承包商執行木棉樹移植作業,國裕里長杜曉炬也到場表達感謝。他說,木棉樹的花苞掉落地上,踩到爆出的漿汁造成路面打滑,果棉成熟爆裂所產生的棉絮,不僅造成環境污染,更是引發民眾呼吸道過敏症狀的殺手。杜曉炬感謝魏市長重視並在該里提出移植建議後,立即指示相關課室依程序作業辦理。
  魏市長說,國裕里民去年11月22日在該里環保教育訓練暨里民大會活動中針對木棉樹的問題做出移植的決議,市公所將該案依程序提報花蓮縣政府審議,感謝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樹木保護委員會對該案的重視,在4月11日召開會議進行現場及書面審核,並經修正該案木棉樹遷植計畫書後,於6月6日獲得花蓮縣政府同意備查。
  由於時序入夏,加上市公爭取到縣議員林宗昆補助中琉公園環境設施改善工程的經費,在辦理中琉公園人行道鋪面修繕工程之前必須先進行木棉樹移植作業,因此市公所在函復承包商復工後立即進行移植前樹冠修剪作業。
  魏市長指出,木棉樹造成環境與人體健康的問題,不僅是市公所,包括花蓮市代會多位代表也曾在質詢時提到,請市公所能明確做出解決的方案。以往工程隊會先在花苞形成前以人工剪除因應,避免花苞掉落的漿汁爆出,也避免果棉成熟爆裂所產生的棉絮,不過這些都僅能治標,而且工程隊人力也不足,因此透過當地里民的提議,以及花蓮縣政府的支持,魏市長說,這批木棉樹將移植至佐倉公墓,並在農觀課專業照顧下,有適當的場所可以生長茁壯。
  當地居民得知木棉樹終於可以移植,都非常開心,感謝花蓮市長與市公所團隊的協助。他們說,棉絮隨著風勢四處飄落,乍看有如雪花飛揚,非常浪漫,但當地居民可沒有閒情逸致來欣賞。因為家具或晾在陽台的衣服全都沾到棉絮,怎麼掃怎麼擦都無法弄乾淨,所以每在花開季節,他們必須把門窗緊閉,有過敏體質者更是要整天戴著口罩,以免引發氣喘,因此木棉樹即將移植,這對中琉公園周邊居民來說是個天大好消息。

圖:市公所人員進行中琉公園木棉樹移植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