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天祥失蹤婦 搜尋一個月未果 停止官方搜救 家屬感恩各界幫忙發聲明

天祥失蹤婦 搜尋一個月未果

停止官方搜救 家屬感恩各界幫忙發聲明

記者張麗英/報導
  去年12月11日,62歲的盧姓婦人,獨自搭乘公車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遊玩,卻從此失蹤至今生死不明,家人除報警外,並不間斷透過各種管道、各式方法找尋母親下落,經調閱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台8線168.2KM及167.75KM等之監視器,證實盧婦於103年12月11日12點11分進入明隧道(168.2KM),檢視明隧道出入口2支監視器(168.2KM及167.75KM),盧婦均未離開,研判她最後失蹤的地點是明隧道內的唯一去處白楊步道,經過警、消、太管處及民間志工等搜救人員一個月的擴大搜尋後,家屬親身投入搜救工作,善用3C通訊系統Line及電話與警、消、太管處及民間搜救志工們持續保持24小時不間斷即時通訊及訊息回覆,期間藉由十餘種求神問卜方式,舉凡至花蓮林田山林業園區內之土地公、新竹城隍廟、當地土地公祭拜、透過通靈人士、神明代言人等非科學方式,甚至於104年1月8日請師父至天祥步道親自祭拜當地山神、土地公、祖靈及好兄弟並作儀式,又透過新聞媒體播報搜人啟事,迄今仍然沒有任何下落。
  家屬表示,若母親確無離開白楊步道,應是失足滑落,在警消志工們的努力搜救下,勉為同意山難實務上並非百分百均能尋獲受困者,雖心有不甘,但已投入過多資源,考量山區的天候不穩定,加上天氣寒冷,不忍亦不捨警消志工們長期冒低溫搜救,才同意停止官方搜救,盧婦女兒邱玉鳳代全體家屬於104年1月8日晚間同意停止官方搜救,同時發表二點聲明:首先,因家母失蹤造成大家困擾以致勤務繁重而深深致歉!其次,家母承蒙各界(花蓮縣警察局天祥派出所、新城分局、森警隊、消防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交通部公路總局、林務局、花蓮救難協會及太管處志工等)及時即刻伸出援手,專業、熱忱及同理心的優質服務,致上十二萬分敬意。至今雖仍未順利尋回母親,莫不令人失望,但家屬仍抱持理性及感性相信科學儀器,同時抱持尊敬參考非科學方法。
  雖然家屬已同意停止官方搜救,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均表示,只要家屬有需求,均可隨時派員上山協助搜尋。太管處並要求巡山人員,在天祥附近的白楊步道一帶等執行巡察工作時,加強步道周邊的巡查。
  母親失蹤至今,家屬們莫不時刻擔憂她的安危,眼淚擦乾又流,雖然仍無消息,一方面深知必須好好活下去,懷抱著母親的愛,好好照顧家人,一方面堅持以家人微薄的力量,在愛與親情支持下持續針對白楊步道、附近寺廟等搜尋,過年後亦會從梨山向天祥方向以照片一步一腳印詢問沿途住家、商家,持續尋找母親下落,同時也呼籲若有發現母親盧燕玉之蹤影可主動聯繫,母親身高152-153公分,體重45公斤,頭髮已剪成男生頭,因腰部開刀之故,會穿戴黑色護腰,著灰、橘色涼鞋。
  農曆過年將至,無論是生是死,家屬們都希望能快快找回母親,小小的心願僅是想要帶母親回家而已,就算母親不幸罹難,也不願她長期流落在外,挨餓受凍,如果能夠幸運找回母親,必定笑著流淚帶她回家;若真有奇蹟發生,家屬們仍殷殷盼望平安尋獲母親,早日回家一同吃團圓飯。
  家屬聯絡人:邱玉鳳,電話0913-000-559。

圖:62歲的盧姓婦人在天祥失蹤逾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