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獨居老人屢勸不聽 火災不斷

獨居老人屢勸不聽 火災不斷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慶豐村一間民宅昨晚“再次”驚傳火警,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臨近吉安消防分隊前往救災,共出動消防人員5人、義消2人、消防車2輛及救護車1輛,該火災發生在夜晚入寢時段,消防車鳴笛聲引發附近民眾一陣騷動,紛紛穿著睡衣外出查看,所幸即時撲滅故未造成火勢延燒及人命傷亡。
  24日晚接近21時許,民眾報案在吉安鄉慶豐十街124巷內有戶住家屋內冒出濃煙,轄區吉安消防分隊人員到達現場後發現起火戶為火災常客,經調查人員初步勘查起火原因為烹飪不慎所引起,所幸火勢在延燒前就被控制,並未造成太大損害。不過,吉安消防分隊帶隊小隊長林建宏表示,該戶這半年來已經發生3次火災(經調閱歷年報案紀錄,98年至今該住戶已發生7次火災),且都是因為煮食不慎而引發火災,該戶長年居住一名75歲女性獨居老人,經常在開火熱菜後離開廚房,一不小心就乾燒引發火警。另外,小隊長亦表示該住戶以資源回收維生,家中內外均堆滿易燃性回收物品,消防人員已多次勸導不要將這些回收物大量的堆放在屋內,最近雖有改善但仍還有許多物品堆疊,無奈只能勸導老人家小心用火用電,不然如火災發生造成延燒,後果將不堪想像。
  此外,當晚慶豐村村長鄭高富也到現場關心,當下責備住戶不該如此大意,村長表示:「該戶已發生多次火警,也已多次規勸住戶要整理環境及小心用火,萬一不小心火災延燒到周邊住戶那該怎麼辦?就算住戶自己不要命,但也要多為周邊鄰居想想,別人何其無辜,要天天擔心這個未爆彈。」
  花蓮縣境內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民眾仍佔有一定比例,過往種種案例顯示火災大多發生在這些弱勢族群的住家環境裡(特別是獨居老人),同時,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近半年來已經發生兩起獨居老人火災死亡案件,此案再次突顯獨居老人生活安全問題,因此,林文瑞局長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重視獨居老人問題,發揮愛心關懷周邊獨居老人的生活起居,盡力協助其改善生活環境,必要時並提供社會救助或居家照顧,減少其用火用電的機率,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圖:吉安鄉慶豐十街一名獨居老婦人,多次因煮食不慎引發火警。











圖:該住戶廚房也堆疊部分回收物,顯得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