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新生造境』-翁瑞崇烙鐵藝術創作個展

『新生造境』-翁瑞崇烙鐵藝術創作個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現居新營的烙畫藝術家翁瑞崇,原是美術門外漢,學烙畫3年多的他,竟勇奪日本第16屆烙畫大賽協會獎及第17屆烙畫大賽金賞獎,實在不簡單。今年得獎作品「將藝攝魂」己於日本東京國際展示場接受表揚。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翁老師展覽作品中有數件以削切為僅0.018公分的椴木皮、南洋檜木木皮、宣紙等為材質的作品,此厚度的媒材對創作者來說是困難的挑戰,也因此在電烙過程中,更須付出極大的耐心與毅力,以輕、慢及自然筆勢逐一完成,過程中不容許任何的失誤,眼力、專注力和手的巧勁都要兼顧。
  創作3年多以來,在木質選材、燒烙技巧,或灼燒程度所產生的顏色變化方面,都累積了不少心得,棄商走上藝術之路,專心烙畫創作。每天花16小時、甚至20小時創作,翁瑞崇常錯過吃飯時間。
  翁瑞崇表示,能在日本獲獎是對他的莫大肯定,未來將以更嚴謹的態度創作、繼續鑽研精進和推廣烙畫藝術。也感謝花蓮縣文化局這次的邀請,讓烙畫藝術有機會能在花蓮紮根,往後也會陸續在花蓮開班授課,讓更多人接觸這項傳統技藝。
  本展自即日起至6月25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展出日期:5月13日至6月25日
  展覽地點:松園別館二樓大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