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全家反酒駕 幸福在我家 全家便利商店配合張貼反酒駕宣導海報

全家反酒駕 幸福在我家全家便利商店配合張貼反酒駕宣導海報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地區酒駕事件頻傳,酒駕肇事死亡人數節節攀升,為杜絕酒醉駕車,花蓮地檢署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藉由便利商店深入民眾生活的不可或缺性,在花蓮縣內共41家門市張貼「全家反酒駕 幸福在我家」之反酒駕海報,讓民眾至全家便利商店消費時能同步接收到反酒駕的訊息,藉以灌輸民眾酒後不開車之安全駕駛觀念,進而減少酒駕案件,以維全民之安全及幸福。
  春節期間為酒駕高峰期,為擴大反酒駕宣導,檢察長林錦村特於16日春節前夕協同花蓮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蘇德興、榮譽理事長趙瑞平、財務長林聰賢、書記官長陳世忠及主任觀護人張和全等人,拜會全家便利商店花東營業部部長周志恒,與全家便利商店聯手宣導反酒駕,周志恒部長同意即日起全家花蓮縣所有41家門市同步張貼「全家反酒駕 幸福在我家」之反酒駕海報。
  林錦村表示,酒駕肇事一直是花蓮縣死亡車禍事故的主因,為保障大多數民眾的路權使用,杜絕酒駕公共危險行為,依據刑法第185條之3規定,駕駛人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0.25mg/L(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而駕車者最高可處兩年以下的徒刑,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酒駕致人重傷,最高可處五年以下的徒刑;致人於死,最高可處七年以下的徒刑。
  法務部統計顯示,103年酒駕被起訴有69,605人,因酒駕入監人數亦有10,168人,每月平均有847人,每天平均有28人因酒駕鋃鐺入獄,酒駕犯更佔全體受刑人的百分之30。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數據,去年全國酒駕死亡人數為169人,發生在花蓮地區的死亡人數即占其中63人,占37.27%,顯示酒駕傷亡情況嚴重,民眾酒後駕車比率仍偏高,雖然民眾都知道酒駕新法刑責加重,但仍有少數民眾抱持僥倖心態,守法態度有待加強。
  花蓮地檢署表示,政府制定酒駕罰責,就是為了遏止駕駛人酒後駕車,以免危害駕駛人性命、無辜民眾及其家庭;花蓮地檢署亦叮嚀民眾記得「安全回家」三大原則:「一找家人載,二請朋友帶,三叫小黃來」,以平安返家共享天倫樂。

圖:花蓮地檢署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花蓮縣內全家門市將張貼「全家反酒駕 幸福在我家」之反酒駕宣導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