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成大學生登山被百步蛇咬 空運送醫

成大學生登山被百步蛇咬 空運送醫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成功大學登山社一名成員在花蓮塔洛木溪遭百步蛇咬傷,昨天清晨空勤直升機將被咬男學生吊掛下山,送醫治療。
  成大6名學生上周五從花蓮縣卓溪鄉入山,預計用14天腳程攀爬八通關古道,昨天下午其中一名23歲的鄭姓馬來西亞僑生被毒蛇咬傷,花蓮縣消防局獲報後,申請1架次空勤直升機吊掛,但因為氣候不佳無法作業,同時另派遣地面部隊連夜上山救援。
  清晨六點鐘,空勤直升機成功吊掛鄭銘毅下山,降落玉里國小永昌分校操場,由救護車接駁送往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急救。醫師曹健雄表示,百步蛇能夠一次注射大量毒液,是台灣致死率最高的毒蛇,但是鄭姓同學意識清楚,可能是百步蛇沒有咬太深,經過血清注射後,如果沒有過敏反應,當天就能出院。
  花蓮地區蛇類繁多,尤其鎖鏈蛇的毒液最毒,在花蓮地區只有花蓮慈濟醫院及玉里榮民醫院,各放置十劑與四劑的血清。疾病管制科長林燕孜說,鎖鏈蛇屬於神經性加出血性的蛇毒,目前所謂的「鎖鏈蛇血清」,其實都還只是一種緩解毒液破壞人體的血清,注射後兩個小時必須送往醫學中心進行後續治療,並注意是否需要洗腎、肌肉壞死等後續問題。
  百步蛇、龜殼花屬於出血性毒,另外還有屬於神經性毒液的雨傘節,每年都偶有案件發生。疾管科承辦人林君虹說,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顯示,臺灣每年平均仍會使用到約三劑的鎖鏈蛇血清,這種罕見,但高毒性的蛇類,最好是遠離,並在戶外做好打草驚蛇的動作。

圖:百步蛇背部有明顯的三角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