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新住民姐妹遠嫁來台做花蓮媳婦 心聲:承受家庭重擔 老公外遇 找工作困難

新住民姐妹遠嫁來台做花蓮媳婦


心聲:承受家庭重擔 老公外遇 找工作困難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中國遠嫁來台的花蓮媳婦彩虹(化名),昨在女青年會的林森會館,看到來自越南、中國、菲律賓、印尼、柬埔寨等的異國外配,都歡喜的帶著自己做的家鄉名菜,穿著家鄉特色美麗服裝,出席女青年會將於12月15日在六期重劃區辦理的國際家庭園遊會記者會。

 「彩虹」不由得悲從中來,她說,我每天顧店16小時,辛苦賺錢,和老公一起努力有三間房子,但是,到後面是整個變了,老公四處拈花惹草,連唯一的六歲兒子也生病死了,老公甚至把房子都換了別人的名字,要逼我離開。彩虹傷心流淚的問,「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不要動不動就打我,我不是賺錢機器,更不是玩偶,用了就丟,請尊重我也是人。」若不是有女青年會外配服務中心志工的協助,真是無處吐心聲。



鄭玉玲樂當志工服務新住民姐妹

  和「彩虹」命運大不同的是,一樣來自中國的鄭玉玲,初嫁來台灣成為家庭中負擔最重的家庭主婦,照顧糖尿病截肢的公公、年老逐漸失智的奶奶、患有小兒麻痺的聾啞叔叔以及先生前妻的兩個兒子,在繁忙的家務勞動中,疲累使得玉玲失去昔日的笑容,加上思念家人的心情埋藏在心裡,而變得終日鬱鬱寡歡。

 鄭玉玲說,當我第一次來到女青年會時,看到許多跟我一樣的新住民姐妹,雖然大家來自不同國家,但同樣都是離鄉背景的台灣媳婦,都有著深深思念家鄉、家人的心情,因此感覺特別相似與親切,因此每當我到女青年會就如同回到娘家一樣。而女青年會也開辦許多學習的課程,讓姐妹能夠走出家庭前來學習,除了適應台灣的生活外,也可懂得更多法律常識,保護自己。我在女青年會也考到汽車駕照、美容證照,目前正在學習中餐丙級證照,我看到大家都透過學習增加了自信。

  相較其他國家的姐妹對於中文的讀寫困難,我比較慶幸的是看得懂中文,所以我開始在女青年會當志工幫助其他國家的姐妹填寫諮詢表,這是我跨出家庭、學習當志工的第一步,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當志工的快樂與成就。這個過程也讓我慢慢了解其他姐妹在台灣遇到的問題,也與自己一樣:在台灣生活不習慣、家人的衝突、找工作的困難...等等。

  我在女青年會當志工三年多,看到許許多多姐妹的困難:家暴帶給姐妹的痛苦、婚姻中先生外遇帶給姐妹的傷心、工作中老闆的不平等帶給姐妹的無助、家庭中先生與公婆的約束帶給姐妹的不便...,在婚姻裡姐妹沒有自由、沒有權力。

  我將家庭照顧周全的同時,抽出一點時間到女青年會當志工,不但學習更多知識,也認識很多新住民姊妹,多年來大家互相支持打氣、彼此關心陪伴,像是一個大家庭,讓我的心情變得開朗、活潑。於是我開始喜歡上當志工,同時也在其他單位當志工,像是老人關懷協會、黎明教養院、中正國小,當志工讓我覺得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今年很榮幸成為女青年會的工作者,工作內容主要服務新住民姐妹。本身是新住民的我,在關心姐妹或者家訪時,我覺得我更能瞭解姐妹心裡的苦處,我也學習以同理心去安慰姐妹、幫助姐妹。另外我也開始到社區、學校做多元文化宣導,從原本一個不愛講話的我,開始慢慢練習在台上介紹我們國家的特色,介紹我們的服務項目,真不敢相信,只有國中畢業的我能做這麼多,這一切都要感謝女青年會的栽培。未來,在台灣的日子,我仍然會持續在女青年會當一名快樂的志工,服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