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花蓮縣火鍋料抽驗全數合格


衛生局輔導GHP食品良好衛生認證有成
花蓮縣火鍋料抽驗全數合格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為保障民眾飲食之衛生安全,因應天氣轉涼,民眾喜歡在秋冬時節享用火鍋消費大增之際,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特別指示全縣衛生稽查隊,針對市售火鍋料展開全縣大規模衛生稽查及檢驗。
  花蓮縣衛生局稽查結果發現,吉安鄉黃昏市場及仁里市場等傳統市場裡,有業者將販售火鍋料重複冷凍與解凍販賣,較容易腐壞,已現場予以輔導並限期改善。另外衛生局也發現傳統市場部分市售火鍋料無散裝標示,販賣熟食人員未戴口罩、洗手設施不足、業者找零錢後,手直接接觸食物等衛生習慣不符合衛生標準。花蓮縣衛生局除針對這些業者加強輔導,並已開單命令限期改善,若屆期仍未改善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第二十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予以6萬以上600萬以下重罰。
  由於花蓮縣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認證之食品業經過衛生局輔導後已大幅增加,業者特別重視食品安全衛生, 因此在這波全縣大規模火鍋料抽檢,市售火鍋料除了少部分傳統市場業者出現上述缺失,其餘均全數符合國家食品安全衛生標準規定,花蓮縣食品安全衛生水準已大幅提升。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後續仍將持續監督,業者必須持續依照食品安全衛生規範,落實食材儲存、合法來源等衛生自主管理,以維護商譽及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也特別提醒消費者於選購火鍋料食品時,勿購買來源不明之散裝食品,應儘量選用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必須提高警覺。採購適量並注意魚肉煉製品或其他需冷藏的食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購買後亦應置於冰箱低溫下保存,並儘速於有效期限內食用完,以避免食品因貯存不良而變質,以確保產品品質安全。
  徐祥明也提醒消費者火鍋務必煮熟再吃,以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尤其喜歡加蛋黃或海鮮刷刷鍋的方式,較易加熱不足造成腸胃不適;且火鍋湯底普林含量較高且沾醬的熱量及鹽份多,2湯匙約30公克的沙茶醬,約有200大卡的熱量,有慢性病疾病者如痛風、高血壓、腎臟疾病的人應酌量,另外應搭配一些高纖蔬菜佐食,減少身體過度負擔,以維護身體的健康。
  民眾如對購買的食品安全衛生有所疑慮,可撥打衛生局食品服務專線038-226959及0800-625748洽詢。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抽檢賣場裡的火鍋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