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單車天使》導演周抱樸鼓勵逐夢人不畏困難

《單車天使》導演周抱樸鼓勵逐夢人不畏困難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濟基金會本月於花蓮靜思堂舉辦「慈濟大專青年心靈成長營」,自7月3日起至9日為期7天,營隊課程中邀請到了《單車天使》導演周抱樸、監製李怡潔前來分享,並與花蓮黎明教養院的院生一同觀賞《單車天使》裡孩子們的心路歷程。
  《單車天使》講述雲林信義育幼院的孩子們,騎著一般功能的變速自行車,踏上了14天環島1200公里的路程,其中,最小的孩子才8歲。
  周抱樸導演表示,孩子們14天環島這是一個事實,但不是真相,每位孩子都有屬於他們的真相,有孩子藉由環島來取得自信與成就,而有些孩子想證明給家人看「我是有價值的」,更有些孩子……只是想經過家門口,看能不能看一眼媽媽;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歡環島,但他們都想回家。
  「一開始可憐這群孩子,到後來,我開始可憐我自己」周抱樸導演回憶起拍片初期,當時社會對這群孩子無所期待,孩子的夢也都很普通,就只是想回家,「但他們會為了這個普通的夢想,去做所有努力、克服一切困難、做任何犧牲」周抱樸導演笑著分享道,這群孩子為了這個簡單夢想,做了這麼多,將來如果出了社會,還有甚麼事情是難得倒他們的?「那我呢?我為我的夢想犧牲了甚麼?我開始可憐我自己。」
  受邀前來觀賞影片的黎明教養院的院生,也受到了《單車天使》感動,表示將來也想騎單車環島,將環島作為夢想,為了夢想,會開始鍛鍊身體跟做很多練習。
  黎明教養院教保員吳季怡表示,我們想透過這個影片,去跟院生說,夢想是可以被實現的,但你必須不畏懼任何困難,育幼院的孩子辦到了,相信你們也可以辦到。

圖:《單車天使》導演周抱樸(一排右三)、監製與李怡潔(一排右二)與黎明教養院院生及慈濟青年合影。(慈濟基金會提供)